我市推广“智慧用电”技术

来源: 【字体:

记者昨日获悉,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前下发《关于推进应用智慧用电技术遏制电气火灾等涉电安全事故的实施意见》,提出按照“政府倡导推动,企业自主参与,市场主导运作,社会积极参与”的原则,针对不同场所采取有针对性的“智慧用电”解决方案,防范电气火灾风险尤其是重大恶性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智慧用电”技术是基于大数据的电气火灾隐患治理系统,可以实现电气火灾等涉电安全隐患的精准定位、准确排查,并实时将发现的安全隐患预警信息向用电单位管理人员发送,指导用电单位开展治理,全面消除潜在安全隐患。智慧用电系统能够有效解决用电单位电气线路老旧、小微企业无专业电工、肉眼无法直观系统即时排查电气隐患、隐蔽工程隐患检查难等问题,是从源头上预防电气火灾、实现“科技兴安”的有效措施。

《实施意见》明确,高危行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必须安装通过国家消防强制性CCCF认证的具有“组合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功能的智慧用电系统;教育、养老福利、医疗、金融等机构,出租房、老旧住宅、体育场馆、礼堂、影剧院、酒店、KTV、网吧、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安装带有“故障电弧探测”功能的智慧用电系统;专业市场、商场、文保、宗教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安装带有“灭弧”功能的智慧用电系统。

(记者 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