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和生在华容君山调研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

来源: 【字体:


昨天,市委书记刘和生深入华容县、君山区,调研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等工作。他强调,推进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要立足有基础有特色的农业产业资源,因地制宜,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创建,使农业产业特色更亮、实力更强、品牌更响,冲出湖南、走向全国,成为展示岳阳形象的新名片。市领导马娜、谈正红、李激扬等一同前往。

华容县三封寺镇已建芥菜育苗基地300亩、生产基地1万亩,到2020年,芥菜产业综合产值将达20亿元。走进育苗基地,刘和生仔细了解芥菜种植规模、产业发展规划,嘱咐当地负责人把发展生产加工企业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壮大一批示范龙头企业,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来到云龙菜业,刘和生察看了企业的出口加工厂区,鼓励企业负责人突出品牌兴企,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技术和质量标准,增强核心竞争力。

君山区钱粮湖镇现有小龙虾养殖面积5.8万亩,初步形成了养殖、销售、加工、旅游于一体的产业链。“这里有产业、有文化、有面貌,发展来势喜人”察看龙虾小镇集散中心时,刘和生对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要求进一步加快小龙虾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突出抓好“空心房”整治、规范建房、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绿化美化等工作,以小龙虾撬动大产业、带动大繁荣,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示范引领。

刘和生强调,创建特色小镇的目的是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上规模、上水平。今年来,我市在推动乡村振兴上,一手抓农村“空心房”整治,着重解决外在形象的问题;一手抓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着重解决内在实力的问题,走出一条具有岳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大特色小镇创建力度,做大做强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基地和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把创建工作与农村“空心房”整治、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旅游发展等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让农业产业强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社会治理好起来。

当天,刘和生还沿华容河督查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现场提出问题,现场交办落实。他强调,生态环境治理是一项底线工作,要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突出河道采砂、入江入河排渍口、农村安全饮水、洞庭湖矮围、畜禽退养等重点整治工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坚决完成目标任务,真正守护好一江碧水。

(记者 李亦恩 摄影 彭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