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出台

来源: 【字体:

记者昨日从市旅游部门获悉,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日前出台。

据悉,申请和认定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须在政策保障、体制机制、公共服务、产业体系、市场影响、市场秩序、创新示范、安全保障等8个方面达到整体要求。

创建标准指出,示范区要将旅游业定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或主导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等相关规划以及综合性支持政策和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得到具体体现,并取得实效;建立党政统筹、部门联动的全域旅游领导协调机制,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成效显著,运行有效;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健全,旅游集散中心、咨询服务中心、信息服务、便民服务、旅游停车场、汽车营地等功能健全有效,自驾游、自助游服务体系完善,厕所革命达标;旅游产业要素齐全,布局合理,结构良好,大力推进精品旅游线路建设。

同时要求产业带动性强,融合发展水平高,产业结构协调发展,观光、休闲、度假等业态丰富,具有国家级旅游品牌,综合效益显著;旅游目的地品牌完整,特色鲜明,识别度、知名度高,旅游营销形式多样,营销效果良好,市场感召力强,积极推动区域旅游协作;旅游综合监管制度体系完善,市场监管能力强,投诉处理机制健全,市场秩序良好,游客满意度高,近3年未发生重大有效旅游投诉事件;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积极破除全域旅游发展的瓶颈和障碍,有解决地方旅游业长期发展问题的突破性、实质性措施,或发展全域旅游的创新举措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具有示范性;旅游安全和资源环境保护机制完善、制度健全,实施效果良好,近3年内未发生较大以上级别旅游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生态环境、文化旅游资源等破坏事件;被上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通报处理;或严重损坏旅游者权益,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的其他事件。

(记者 刘 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