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横三纵十环”区域绿道网打造秀美岳阳

来源: 【字体:

昨天,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岳阳市城市规划区绿道系统规划》日前通过专家评审。根据《岳阳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要求,结合岳阳绿道建设的实际情况,按照“行走江湖·揽胜巴陵”的总体定位,未来岳阳将在规划范围内构建以区域绿道为骨干、城市绿道为支撑、社区绿道及郊野绿道为补充,结构合理、衔接有序、连通便捷、配套完善的绿道网络。

本次规划范围包括岳阳楼区(含城陵矶新港区的部分、南湖新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云溪区(含城陵矶新港区的部分)、君山区、临湘市城区和江南镇、华容县东山镇、岳阳县城和新开镇的辖区范围,以及东洞庭湖和铁山水库保护区,总面积3474.5平方公里。规划期限近期为2018年至2025年,远期为2025年至2035年。

遵循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功能活动、人居环境的定位策略,规划将绿道沿河流、水系、山体布线,串联起湿地公园、各种城市绿地、森林公园、风景林地、山体等自然资源;凸显城市文化特色,把历史遗迹、文化设施、滨河古老码头等彰显城市文化特色的元素联系起来,形成视线通廊;结合市民工作、生活、游憩需要,绿道引入多种功能活动,如环湖骑乘、郊野徒步、登山、岸边戏水等,引领市民健康生活;借助绿道系统完善城市功能,形成一个安全、可选择性、完整的绿道游览系统,促进城市生活方式升级。

据了解,规划的岳阳绿道网将形成“一横三纵十环”的区域绿道网络结构。其中,“一横”为4号绿道线,东起岳阳楼区三荷,西至君山渔文化主题公园,串联东西各大交通枢纽、城市公园及人文自然景观。“三纵”中1号绿道线北起临湘市黄盖镇,南至岳阳县鹿角镇,串联东洞庭湖风光、人文自然景观;2号绿道线北起赤壁市,南至汨罗市,串联区域内主要湖泊与自然景观;3号绿道线北起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南至鹿角镇,串联南北向各大交通枢纽、城市公园及人文自然景观。“十环”分别为环鸭栏港-冶湖绿道、环白泥湖-松阳湖绿道、环芭蕉湖-岳阳楼绿道、环南湖绿道、三荷机场-三荷绿道、环君山绿道、环团湖-森林公园、洞庭湖绿道、麻布山森林绿道、岳阳县城绿道。

绿道游径将满足散步、远足、慢跑、坐轮椅、野外鸟类观察、郊游、骑行等不同市民的需求,分步行道、自行车道、无障碍道和综合游径。

绿道网近期将绿道1号线和2号线建造成型;建成岳阳楼区和南湖新区的主要绿道,以及城陵矶新港区和云溪区的环芭蕉湖、松阳湖绿道;建成君山区主要环形绿道及城市绿道。主要打造东风湖-金鹗山公园-南湖的示范线绿道。中远期完成规划区内所有4条绿道建设,实现区域绿道、城市绿道和社区绿道全面连接贯通,推动岳阳城市建设,有效提升市民生活质量。

(记者 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