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端午赛龙舟“汉语迷”下汨罗

来源: 【字体:

图为龙舟赛现场

6月16日至6月17日的农历大端午期间,“我们的节日·端午”第二届“屈原杯”汨罗江国际龙舟拉力赛火热开赛。16支国内外龙舟队近400名运动员竞渡汨罗江,总奖金高达45万元。

综合16日直道竞速和17日公开组15公里拉力赛成绩,汨罗名城龙舟队总成绩排名第一。第二名至第六名分别为:长沙浏阳河龙舟厂队、汨罗屈子文化园新义龙舟队、广东中山东升联企龙舟队、汨罗市汨罗江龙舟俱乐部、福建福州仓山盖山浦下龙舟俱乐部。

龙舟故里,群“龙”聚首。从小端午到大端午,本届汨罗江国际龙舟赛创下了“活动数量的历年之最”“外籍队员数量的历年之最”。此次有来自7个非洲国家的队员组成的“非洲联合欢乐水岸龙舟队”,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柬埔寨、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队员组成的“一带一路汉语圈国际龙舟队”,由南部非洲不同国家的龙舟爱好者组成的“南非踏浪国际龙舟队”,以及金门、浙江瑞安、广东中山、东莞、福州、江西明月山、湖北荆州、内蒙古临河、长沙、汨罗本土共16支龙舟队。与往届国际龙舟节不同的是,本届外国友人队明显增多,并且都还会说一定水平的汉语 。体现了国际上对中国文化的日益认同,“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带动了国家合作交流。

本次共有三项比赛。16日在屈子文化园香草湖进行100米、200米直道竞速,采用4条航道,采取预赛、复赛、半决赛、小决赛、决赛的方式进行。17日上午在汨罗江拦河坝至新市河段进行15公里龙舟拉力赛,最终,三项比赛相加总成绩取前六名,颁发奖杯、奖金、证书。第一、二、三名分别分配12万元、10万元、8万元。比赛规则按中国龙舟协会审定的最新《龙舟竞赛规则》执行。

福州仓山盖山浦下龙舟俱乐部龙舟队8年前来汨罗参加过一次龙舟赛,夺得冠军,此次奔着冠军目标前来的他们最终获得了第六名。中国女教练林舒带领的南非踏浪国际龙舟队则是首次参加15公里的长距离的比赛。

从6月6日“我们的节日——2019年端午节(汨罗)系列活动”启动,到6月16日“屈原杯”开赛,汨罗今年端午期间的活动之多、内容之丰富创下“历年之最”。十天之间共有七大主题活动,除了传统的龙舟赛事、文艺演出,还有高端论坛、“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新闻发布会、端午诗会、趣味龙舟、原创音乐剧《屈原》、帐篷节、快闪、《离骚》背诵赢5000大奖等精彩项目。据统计,仅6月6日至6月10日,屈子文化园5天的入园人流量就突破了10万余人次,4场《屈原》剧演出更是场场爆满,现场总观看人数超3万人次,线上线下掀起了一股《屈原》剧热。

本届国际龙舟拉力赛由中国龙舟协会支持,湖南省体育局、岳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龙舟协会、岳阳市教育体育局、汨罗市人民政府承办。

(记者 刘克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