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和生深入君山调研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来源: 【字体:


8月20日上午,市委书记刘和生深入君山区,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立工作。他强调,前段集中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后段关键是要巩固提升成果,把卫生保洁、规范建房、移风易俗三大机制建立起来,让乡村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社会风气都焕然一新,让乡亲们过上令人向往的田园生活。市领导向伟雄、赵岳平等一同前往。

君山区柳林洲街道依长江畔洞庭。从永城村到岳华村,村级公路已全面油化提质,村庄内碧草茵茵、水清岸绿、鸟语花香,一派勃勃生机。

进村庄、访农户,看现场、听民声。来到两个村,刘和生细致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与党员干部和当地群众亲切交谈,询问大家对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他指出,前段开展的集中攻坚是岳阳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阶段性措施,符合中央要求、顺应群众期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坚持不懈,久久为功,要将巩固提升成果作为一项重大课题,持续抓好卫生保洁、规范建房和移风易俗机制,实现长治长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市派工作队要落实好“联村带乡”的责任,做到责任不脱钩、工作不脱钩、考评不脱钩。要指导扶持农户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促进他们持续增收致富。

君山区广兴洲镇是全国文明乡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从合兴村沿长江大堤行至洪市村,两岸郁郁葱葱、环境优美、瓜果飘香,秀丽的乡村美景尽收眼底。

步入村庄,刘和生一边听取情况汇报,一边询问保洁和清运体系运行、规范建房和移风易俗责任落实等方面的情况。当看到村里的环境卫生理事会公示栏里张贴着“点赞台”“曝光台”时,刘和生走上前去详实了解来由,对这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好做法好经验给予称赞。他指出,农民群众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直接受益者,也是主要参与者,要坚持以群众为主体,让群众唱主角,充分发挥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作用,组织和依靠群众搞好卫生维护、设施管护和工作监管等,把常态机制建起来、落实好,真正让老百姓“自己的事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成为行动自觉和日常习惯。

调研中,刘和生反复强调,集中攻坚虽然已经结束,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如果让集中攻坚成果一夜之间回到过去,老百姓不会同意。要持之以恒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村庄建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让人民群众打收条。

(记者 李亦恩 摄影 范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