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热高温天还要持续20天

来源: 【字体: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前的准备

你知道岳阳已经连续晴热高温多少天了吗?记者从气象局获悉,自7月21日以来,我市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20天。这场高温什么时候能结束?为什么不来点人工降雨?带着大家的问题,记者连日来走访了我市气象部门。

未来20天,我市都以晴热高温为主

据市气象台8月18日高温天气监测结果表明:全市6县(市)日最高气温≥35℃,其中5县(市)日最高气温≥37℃,极端最高气温为38.6℃,出现在平江。7月20日至8月18日,各县(市)出现6~29天的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极端最高气温38.9℃,出现在临湘。除岳阳城区因洞庭湖水体影响未达到过高温热害标准,其余各县(市)均出现1~2段高温热害天气过程。7月20日至8月9日期间,华容、临湘、汨罗、平江达到重度高温热害标准(连续15天以上日最高气温≥35℃),8月11日至18日,华容、临湘、平江达到轻度高温热害标准。

今年以来我市高温的成因是什么?据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5月-7月20日以前,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西风带系统活跃,降雨偏多,高温难以形成。7月20日以后,副热带高压增强,我市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转为晴热高温天气。随着副热带高压季节性活动,脊线位置偏北,华南至我市南部处在副热带高压南侧的偏东气流之中。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未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会向西伸加强,稳稳地控制住了湖南,所以未来20天仍然是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人工增雨不是想增就能增

连续高温炙烤,快把人烤糊了,连日来的持续高温,让不少市民询问,天气这么热为什么不进行人工降雨送清凉?根据市民的询问,记者20日下午从市气象局获悉,截止到8月20日08时,全市共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41次,发射火箭弹89枚、高炮弹159发。

“实施人工增雨必须具备若干条件,并非随时随地想增就增的。”工作人员介绍,气象部门不能“无中生有”地变出雨来,只能“改雨”,根据实际情况改变雨量的大小。要实施人工增雨,必须有良好的降水条件,比方说要有云,而且云要具备一定的条件才能形成降水,云层太薄、太低都不行,必须要条件合适才能“请”下雨来。如果万里无云,晴空一片,那就不可能施行人工增雨。

增雨火箭弹不是随便想放几枚就放几枚的,每枚弹药从制造到运输再到上天,必须全程跟踪记录。截至8月20日上午8时,全市共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41次,发射火箭弹89枚、高炮弹159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市高温旱情。

据岳阳市气象台预报,我市晴热高温天气维持,最近一周最高气温38℃左右,最低气温26℃左右;25日前后受副高外围云系影响,多午后局地热对流性降水,有利于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记者 李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