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出炉

来源: 【字体:

记者昨日从市水利局获悉,省政府日前印发了《湖南省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实施方案(2018—2025年)》,未来几年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重点区域治理,有效保障洞庭湖区供水安全,加强生活、工业、农业水污染治理,系统保护和修复洞庭湖流域水生态环境,切实守护好一湖清水。

洞庭湖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被誉为“长江之肾”,是三湘儿女的“母亲湖”。《方案》提出,到2020年,洞庭湖区城乡饮水安全能力进一步提高,富营养化程度下降,水生态环境质量恶化趋势得到遏制,生态系统功能有所改善。到2025年,洞庭湖区供水安全全面保障,实施范围内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生态系统良性发展。到2020年,洞庭湖区设市城市公共供水普及率提高到95%,县城提高到90%以上。集中式供水工程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5%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90%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到2020年,污染物入湖总量得到严格控制,入湖河流控制断面水质达到Ⅲ类及以上。洞庭湖所有国控断面总磷均稳定低于0.1毫克/升,其他指标同步达到国家要求。规划区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县城达到90%以上。地级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90%以上,县级市达到75%以上,县城力争达到60%以上。县级及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农村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

根据《方案》,到2020年,完成洞庭湖区湿地修复65万亩,河湖湿地保护面积稳定在650万亩,确保洞庭湖湿地保护率稳定在72%以上,重要湿地生态退化状况基本扭转;建成水产种植资源保护区面积377万亩,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完成洞庭湖环湖及四水上游地区植树造林和林相林貌改造45万亩,森林提质改造15万亩,确保洞庭湖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2.5%以上,全域宜林荒山基本消灭,沿河沿江绿化带基本建成。

我省将储备和谋划396个项目,估算总投资为591.8亿元。通过实施这些建设项目,稳步提升洞庭湖治理区域内的供水安全水平,大幅增强水污染防治能力,实现水生态功能明显提高,收到良好的生态、社会综合效益。据悉,岳阳作为洞庭湖水环境污染治理的主战场,将继续开展沟渠塘坝清淤增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河湖围网养殖清理、河湖沿岸垃圾清理、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查等专项行动,继续同步实施湿地修复、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实行全流域特别是边界区域的交叉检查、联防联控、共管共治,强化依法治湖;建立并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健全环境保护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体系,实行环境污染“黑名单”制度。

(记者 刘 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