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召开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暨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

来源: 【字体:


12月12日,我市召开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暨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和生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岳斌、彭先政、陈光荣、李永丰,秘书长骆岳梨,老同志刘泗元等参加。

会上,向伟雄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以及全国、湖南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精神。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据悉,1979年起,岳阳所属各县市区陆续建立人大常委会,1984年,岳阳市一届人大常委会产生。

刘和生指出,40年来,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忠诚履职、确保了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依法履职、发挥了权力机关作用,坚持创新履职、探索了岳阳实践特色,一批有成效、有特色、有影响的岳阳人大工作品牌正在形成,打造了人大工作的“岳阳模式”。

刘和生强调,要更加坚定站位,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有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及对地方人大工作的指示精神,自觉扛牢重要政治机关的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要更加主动担当,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有新作为,着力推动大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改革攻坚,聚焦产业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持续精准释放人大动能,进一步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更加务实为民,在依法行权履职上有新作为,依法行使好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选举任免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立法、监督力度,督促“一府一委两院”把民生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要更加改进作风,在两个机关建设上有新作为,加强工作机关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以“五大”主题活动为抓手,把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团结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加强代表机关建设,进一步选准代表、联紧群众、发挥作用、投身大局,引导各级代表参与中心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出声发力、作出表率。要更加开拓进取,在推动守正创新上有新作为,创新思维观念、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努力推动岳阳人大工作在全国更有影响、在全省再争先进、在全市多作贡献,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徐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