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 【字体:

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一鸥发表讲话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一鸥向宪法庄严宣誓

1月9日上午9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本次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向伟雄主持,大会的执行主席还有(以下按姓名笔画排列):王一鸥、付岳君、汤小娥、李其报、余为、闵秀明、陈爱林、聂金华、曾兰芝、漆胜、黎耀辉。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领导徐新楚、李挚、王小中、马娜、谈正红、林彰良、王武、万岳斌、彭先政、陈光荣、李永丰、赵岳平;老同志黄甲喜、罗传根、陈志刚、罗典苏、赵协成、白尊贤、陈奇达,大会主席团成员,在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和在职副厅级干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委党校、岳阳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在岳中央、省属企业及高校负责同志。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46人,因病因事请假18人,实到42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首先通过了补选的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指定了总计票人、计票人。大会发出选票428张,收回选票428张,选举有效。根据本次大会选举办法的规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王一鸥同志为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林彰良同志为岳阳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黄淑平、戴斌同志为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岳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岳阳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岳阳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的决议》《关于2019年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2020年环境保护工作任务的决议》《关于岳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岳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并将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根据《湖南省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和《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实施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工作细则》规定,王一鸥、林彰良、黄淑平、戴斌走向主席台,向宪法庄严宣誓。

随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一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作为一名初来乍到的岳阳人民的“服务员”,我被大会选举为市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组织的关心与重托,也是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的厚爱与信任,我心存感激,更是让我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已深深地爱上了这方积淀着悠久历史与深厚文化、承载着光荣与梦想、充满着希望与活力的土地。岳阳特有也是中华民族优秀的忧乐精神、求索精神、骆驼精神和平江起义革命精神在激励着我,岳阳人民热情的接纳、殷切的期待在鼓舞着我,岳阳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态势和大城市建设的美好前景在召唤着我,我一定忠于宪法和法律,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同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一道,牢记初心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工作,努力向全市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一鸥在讲话中向历届市人大常委会老领导、老同志和市人大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回望过去的一年,大家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当前的岳阳,工作基础好,干事氛围好,发展来势好,政治生态好,充满着勃勃生机和活力,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倍加维护。特别是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启届以来,坚持守正创新、依法履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我接好岳阳人大工作的“接力棒”奠定了良好基础。

王一鸥说,岁序更新,春华秋实。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奋斗是我们每个人应有的姿态本色。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和这次“两会”,对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件接着一件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奋力开创岳阳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王一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思想上要加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上要清醒坚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行动上要同频共振,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生动局面。要履职尽责显本色,使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一方面要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党委部署的重大工作,加强高质量立法,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结合,不断提高人大选举任免干部的公信力;另一方面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特别是人大代表要爱护代表形象,珍惜代表荣誉,彰显代表价值,重品行、强本领、守法纪,始终保持纯洁性、先进性和代表性。要服务大局敢担当,全力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当前,岳阳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要坚持目标导向,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五个强省”建设,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把良好的发展态势、独特的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真金白银”;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等重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把工作做得再主动一些,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要坚持结果导向,工作干得怎么样要用结果来说话、以效果来衡量,严格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敢于摆到全市全省甚至全国来排位次、比水平、较高下,自觉让社会各界、让人民群众来打分、来评判、来检阅,用过硬的实绩彰显工作的成色。要心系群众不忘本,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体代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面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当好人民的“小学生”“代言人”和“服务员”,切实帮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岳阳老百姓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

王一鸥号召,躬逢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是历史的馈赠,是难得的际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为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向伟雄说,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政治担当,为谋划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列席人员按时与会,积极参与讨论,虚心听取代表意见。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周密细致地搞好了会议的各项服务工作,为会议的成功举行付出了辛勤劳动。他还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上来,凝心聚力,齐心协力,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更加明确的使命与担当,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推进岳阳高质量发展和大城市建设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要守正创新服务大局。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灵魂,努力在大城市建设、守护好一江碧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等方面,持续释放人大力量,推动岳阳人大工作在全国更有影响,在全省再争先进,在全市多作贡献;要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牢记代表职责和使命担当,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与服务中心大局有机结合起来,争当奔跑者,勇作追梦人,努力在决战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夯实岳阳大城市建设基础中添砖加瓦、献智出力。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市人民政府及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市委有关部门、单位和团体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市政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岳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

(记者 李亦恩 徐 颖 摄影 范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