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好老旧小区居民心头的烦心事——访省人大代表刘长春

来源: 【字体: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城镇棚户区、城市D级危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把住有所居落到实处。省人大代表刘长春带来了《关于改善老旧小区停车位的建议》,希望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居民心头的烦心事,不断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老旧小区在建设之初因规划滞后,车位数量严重不足,无处停车已成为众多老旧小区居民的一件烦心事。”刘长春说,随着私家车数量大幅增长,因停车位不足造成许多小区车主抢占车位、挤占绿地,导致业主与物业矛盾加深、消防通道被挤占等等,都给小区划上了不和谐的音符,解决这个民生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最近,中央财政对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实行安装补贴,省、市可参照出台对老旧小区建设停车位补贴的相应政策。”刘长春建议,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联合办事处、居委会、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等,在有限的空间统筹协调好停车、公共绿地、交通三者之间的关系。对小区现有的绿化地段、道路进行合理规划,新建生态停车场,增加停车位。对空间余地不大的小区,采取政府补偿,建设立体车库,鼓励企业和个人联合投资的方式参与,并根据相关收费标准收取一定费用。“可从业主要求强烈、业主委员会效率高的小区开始试点,尽快解决老旧小区停车位不足、停车难的问题。”刘长春说。

记者 李亦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