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转发给武汉人:回不了家,湖南人不会让你无处可留

来源: 【字体:

1月26日,武汉市市长:春节和疫情致500万人离开武汉

春节本是走亲访友出门旅游的时间,不少提前出门的湖北籍游客却遭遇了“麻烦”。

湖北籍旅客滞留长沙,求助无门?

1月26日晚间,微博名为绿豆糕的网友发文称其在20日来长沙旅游,称长沙各大酒店民宿现不接待湖北籍外地旅客,而火车站也无法在武汉站停留,寻求民警帮助和拨打求助热线无果,又在医院得知旅客被安排在开福区御庭大酒店之后,仍然没有得到妥当安排,不得不发文求助。

在得知这一消息的同时,今日旅行记者即刻电话联系当事人和御庭大酒店,争取在第一时间与武汉籍游客取得联系,了解他们的动向。

长沙:已配备定点酒店

同时,记者分头致电长沙各个防病工作单位、疾控中心24小时电话,均得到确切回复:根据长沙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要求,为无症状可隔离的湖北籍游客提供集中隔离宾馆,为确保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滞留旅客获得切实的帮助,还需要他们致电给各区防疫领导小组。

湖南省文旅厅:保证每个旅客的安全

记者致电湖南省文旅厅,针对武汉旅客情况,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党组副书记陈献春非常重视,而且立即做出了回复:武汉来长沙中转团队和来长散客,长沙市防病领导小组已经在每个区县指定了一家酒店,安排他们集中入住。而前期已经入住酒店的湖北籍人员,基本上也是在酒店的指定楼层集中,并加强了检测。与此同时,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将各地湖北籍旅客尽量劝返。

并非无门,已得到妥善安置

目前得到了信息:昨天的两位旅客,其中一位之前住御庭酒店,昨晚已经安排住进了其他地方,还有另一位也回复消息说住到了可以接纳的民宿。各位旅客也无需惊慌,经过今日旅行的记者电话尝试,只要你们及时电话防疫小组可以接受安排。

长沙民宿主有爱心

记者在网上了解情况的同时,也得知不少长沙有爱的民宿主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武汉的游客,也是我们的同胞。

同时,记者致电湖南民宿协会会长傅鹏,得到最新消息:对于已经入住的湖北籍游客,湖南民宿并不会采取强制赶客走的情况,也有自愿收留湖北籍游客的民宿主,请湖北籍游客无需担心。值得提醒的是,湖北籍滞留旅客应自觉做好人员登记。

疫情无情,长沙有爱

在发文求助中,湖北旅客在无助的情况下将自己比作:Walking Dead,而网上暴露的不少“硬核”防治措施,大部分以拒绝湖北籍游客、返乡人员进入为主,更有甚是,侮辱言语相向,拳脚相加以对。

其实,不少本打算外出的武汉游客也纷纷退票退酒店,说:不给大家添堵。

但根据有同学反映,许多驻武汉高校寒假返乡,及归家路途经过武汉的同学的个人信息被恶意泄露,包括他们的姓名、详细家庭住址、身份证号、手机号、回家车次时间,甚至还包括学校名称,以及他们父母的身份信息在各种微信群里被大肆散播,还有一些同学和家人还遭到了电话、短信的轮番骚扰,甚至上门谩骂。

而另一些地方也出现了“酒店拒绝湖北人入住”“围堵鄂A牌照私家车”等过激行为,各种讽刺、挖苦湖北人的图文也在朋友圈流传。

心痛!无奈!从国家公布疫情信息至今,武汉、湖北,这几个字眼开始让一些人谈之色变、避之不及。

而这些非科学、非理性的极端态度和做法,正在刺伤湖北人民的心,不仅对封城之内抗击疫情的湖北人造成二次伤害,让因各种原因滞留外地的湖北人或有湖北旅行史的人感到恐慌和心寒,还会让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抗疫大局从内部产生隔阂和阻碍。

的确,大难当前人们心情紧张,采取防御措施无可厚非;肺炎存在一定的潜伏期,控制感染源也十分必要;但这不意味着可以泄漏个人隐私,进行人身攻击,无视他人的权利,这些行为无异于触犯法律的底线,践踏道德的价值。

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人心

而湖南省文旅厅的一系列措施,在这个凛冽寒冬,让他们发自内心的说了一声感谢。湖北的旅客可以在指定酒店内进行医学健康观察,统一疏解,集中安置,暖心包容的举措为湖北人民的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也为当地每一位百姓的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上阵拼搏的不仅仅是那些白衣天使、最美逆行者们,还可以有每一个普通人。

此时的广大湖北人民,他们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不应该被人们忽视,更不应再遭受人们的指责。

这场阻击战中,我们需要面对的,是新冠病毒这一共同的敌人;我们需要实现的,是战胜肺炎疫情这一共同的目标! 在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同时,也请向与我们守望相助的湖北同胞们,致敬!

不对湖北籍人民另眼相看,不差别对待,不制造对立,不激化情绪。关爱身边的手足同胞,不论他们是湖北人还是非湖北人,不论他们是家人还是陌生人,不论他们是青壮年还是老幼者,无论何时何地,每一个中国人民都是我们的同袍!

请记住

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