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夜出击!市场监管快查严处高价售卖口罩药店

来源:岳阳网2020-01-28 10:43
浏览量:1|| | ||

1月27日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率该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30余人兵分三路,分别来到南湖大道苗圃路口的东陵大药房、站前西路附近的智祥药房中环店和八字门通海路的东陵大药房富兴店和仁心店,现场查处药店哄抬口罩价格等违法行为。

27日,岳阳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视频直击岳阳口罩市场乱象》一文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许平亚要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迅速从重从严处置。执法人员结合市民举报相关情况,对涉事药店进行连夜查处。

晚上19点30分起,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价格监管大队、药品大队、打假执法大队30多名执法人员迅速来到被曝光和举报的几家药店,联系该店法人代表和经营者,依法对药店的经营资质、口罩进货渠道、产品质量以及销售价格等方面进行细致检查,核查药店哄抬口罩、酒精等疫情防疫用品价格的行为。固定相关证据后,执法人员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从严处罚。

受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我市部分与预防疫情相关的口罩、酒精等医疗防护用品出现价格上涨和脱销等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已经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价格监督检查,一方面通过现场约谈、送达《价格提醒告诫书》、微信提醒告诫等形式,要求医药用品生产经营者规范价格行为,加强价格自律。另一方面,全面开展医药防护用品专项巡查,确保辖区内医药防护用品生产经营者巡查到位,告诫引导到位,防止发生各类价格违法行为。

1月26日,该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已制订《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市场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药品和重点用品,每日按分工要求重点抽查零售药店、超市、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密切关注口罩、消毒药剂、预防类药品等重点医药用品供应及价格波动;重点关注肉、米、油、生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及口罩、消毒药水等防疫用品的质量安全和广告宣传,确保群众买的安心,用的放心;对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类药品及用品经营者相关价格、质量违法行为“零容忍”,从严从快查处经营者不明码标价、串通抬价、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虚假宣传、散布涨价谣言等价格、质量和不正当竞争违法违规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明确表示,将对经营者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囤积居奇或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行为予以严惩。同时提醒广大经营者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依法经营,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严格执行政府依法制定的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同时希望广大消费者积极监督,发现串通涨价、哄抬价格或者其他价格违法行为的,及时拨打12315举报。

(记者 陈智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