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石化己内酰胺搬迁升级项目获批

来源:岳阳日报2020-03-28 10:14
浏览量:1|| | ||

阳春三月,巴陵石化产业升级发展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日前,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就巴陵石化公司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作出批复,同意中石化巴陵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实施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项目,批复项目总投资139.5亿元。

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布置在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分两期建设60万吨/年己内酰胺产品链,一期建设30万吨/年己内酰胺;根据政府招商和区域市场情况,二期适时建设30万吨/年己内酰胺。项目一期主要内容包括氢氨装置区、己内酰胺装置区、公用工程,计划2022年底建成投产。

巴陵石化现有己内酰胺装置位于市中心城区,于1989年动工建设,经数次扩能改造,产业链整体规模已达年产30万吨。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己内酰胺生产厂区逐步被城区包围。2018年11月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石化、岳阳市人民政府与巴陵石化共同签订省、市《关于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全力推进己内酰胺产业链战略合作。

2019年7月初,工信部在重点中央企业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协调推进会上要求企地协作,将该项目打造成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的标杆。湖南省将该项目列入全省重点项目和“五个100”重大产业项目。同年12月5日,市政府与巴陵石化签订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补偿框架协议、入园协议,各项外部条件基本具备。

今年初,巴陵石化成立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一体化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和项目部。2月28日,该项目建设主体、由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和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成立的“中石化巴陵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获颁营业执照。

巴陵石化负责人表示,实施己内酰胺搬迁升级,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全国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要求的具体举措。对巴陵石化而言,该项目是己内酰胺产业链转型升级、实现一流的重大机遇,是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己内酰胺搬迁升级后,产能规模将扩大,技术更加先进,生产更加绿色,产业更加配套,产业链竞争力将大幅增强。

(记者 刘 革 通讯员 彭 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