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迅速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和市场大整治行动

来源:岳阳日报2020-06-18 09:21
浏览量:1|| | ||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市场监管局岳阳楼区分局从6月15日开始,在城区范围内迅速开展重点环节食品安全大排查和市场大整治,配合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正在精准推进,相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正在落实。从6月15日下午抽查的5个点25个样来看,暂未发现问题食品。

6月16日上午,记者又跟随市场监管局岳阳楼区分局的执法人员来到城区食鲜生鱼店、上元和风寿司店等检查,根据店内的实际情况,把有可能产生污染源头的案板、冰箱冷柜、生鲜海鲜以及污水进行取样检查。这批检查结果将在24小时后公布。

在加强对重点环节食品安全排查整治方面,该局突出重点监管产品和重点监管对象,以生鲜、冷冻猪肉、牛肉、羊肉、鸡鸭肉等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特别是进口冷冻食品为重点品种,以各类经营生鲜、冷冻肉品及水产品的农贸市场(含附设冷库)、专业冷冻冷藏库房、商场、超市以及冷冻肉类和水产品使用量大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生产企业等生产经营者为重点,全面排查、严格监管,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阶段,将进一步加大对食用农产品(食品)集中交易市场的监督检查。重点指导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落实对市场的清洁、消毒、通风及从业人员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1110”要求,做到“一日一清洗、一日一消毒、一日一巡查、零售市场当日活禽零存栏”。依法督促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对入场食品经营者履行管理义务,查验并留存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并核对入市畜禽类产品检疫合格证明标识内容与实际数量、来源等情况,无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一律不得入场销售。督促食品(食用农产品)销售经营者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记录相关要求,采购食品(食用农产品)依法索要相关凭证,不采购、贮存、销售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过期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特别是进口产品要索取海关部门出具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文件。

(记者 李弈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