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通江达海优势 加强“湘非”对接合作

来源:岳阳日报2020-07-04 10:03
浏览量:1|| | ||

7月2日至3日,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率调研组来岳,就“完善‘湘非’经贸合作平台,推进湖南开放崛起”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副主席黎四清、方争奇,秘书长张群望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的伟博智能科技、兴非昌国际贸易、悦购进出口商品直购中心、际华三五一七橡胶制品及岳阳林纸等企业。近5年来,岳阳与非洲经贸合作年均增长率为56.3%,呈现快速发展趋势。2019年,岳阳市有130家外贸企业产生对非业绩,企业对非进出口总额3.1亿美元,其中出口2.7亿美元,出口产品主要为金属及制品、橡胶品、机电、音响设备等,进口0.4亿美元,进口商品主要为矿产品、聚乙烯、木浆及制品。

座谈会上,围绕进一步扩大中非贸易规模、协同多方资源搭建中非易货贸易平台、加大非洲非资源性产品的进口力度等中非合作及贸易往来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调研组成员积极建言献策。省商务厅西亚非洲处相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作出回应。

“本次调研颇有成效。岳阳的优势在水、潜力在港,对非发展合作的空间和潜力非常大。”赖明勇说,应利用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的机遇,积极发挥岳阳通江达海的天然区位优势和“鱼米之乡”的自然资源优势,加强与非洲重点港口的对接合作,筹备建设大宗商品易货贸易的海外仓和国内仓,搭建中非易货贸易实体平台。

同时,积极在海外开拓建设园区,大力发展“飞地经济”。

赖明勇强调,要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规划建设好湘非经贸合作平台,积极向海关、税务、发改部门争取支持政策;要推动在非洲设置政府相关部门的办事服务机构,充分发挥政府的服务功能和企业家的主体作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服务中非经贸合作。

(记者 王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