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鸥调度防汛工作

来源:岳阳日报2020-07-04 10:04
浏览量:1|| | ||

7月3日晚19时,洞庭湖城陵矶水位达到32.25米,接近警戒水位。晚20时30分,市委书记王一鸥提前结束在荆州市的考察学习,第一时间赶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研判当前防汛形势,重点部署洞庭湖区超警戒洪水防御工作。市领导谈正红、杨昆等参加。

今年以来,全市降水总量偏多,全市平均降水994.6毫米,较常年偏多13.3%,7月1日8时至7月3日8时,三口四水来水总量1192.8亿立米,较多年同期偏多6.9%。受四水和长江来水影响,6月以来湖区水位持续上涨,城陵矶七里山站从6月3日25.44米起涨,至3日晚19时已涨至32.25米,上涨6.81米,日均涨幅0.2米左右。据水文部门预测,7月5日,洞庭湖城陵矶水位将达到32.5米的警戒水位,我市防汛抗洪全面进入关键期和决胜期。

王一鸥认真听取与会人员的汇报和发言后指出,当前,湖区一线防洪大堤虽然还没有进入警戒水位,但水位仍将持续上涨,雨水汛情复杂严峻。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克服麻痹思想,科学精准施策,坚决防止低水位时期出险情况发生。要落实防汛责任,市防指要适时启动防汛三级应急响应,各级防汛指挥机构、防指成员单位、县乡防汛责任人要到岗到位,保持通讯畅通,以身作则,层层压实责任;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监测分析,及时预测预报预警,为科学指挥决策提供依据。要做好应急准备,突出抓好清基扫障、道路畅通、防汛力量、物资准备等重点,特别是要做好抢险物资储备,一旦超警就要部署到位到点,确保出现险情能够从容应对。要强化巡堤查险,按照各类度汛规定和方案要求,抓细抓实巡堤查险,对堤防、涵闸、险工险段等开展定时定点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堤防安全。要加强督促检查,市防指要加强防汛值守调度,组织赴湖区各地开展督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确保绝不能出任何问题,实现防汛抗灾“五个确保”工作目标,夺取今年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

(记者 李亦恩 摄影 范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