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防汛抗灾、脱贫攻坚、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等

来源:岳阳日报2020-07-11 10:26
浏览量:1|| | ||

7月1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防汛抗灾、脱贫攻坚、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等。市委书记王一鸥主持会议并讲话。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切变线北抬影响,7月10日我市自南向北有一次强降水过程, 12日晚上开始又有新一轮强降水天气过程。同时,受长江和四水来水影响,预计12日前后城陵矶将达到保证水位,并保持上涨趋势。我市防汛面临着湖区防洪、城区防涝和山区抗灾三线作战局面。会议强调,当前,全市防汛工作形势十分复杂严峻,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落细。要按照“湖区防麻痹、山区防侥幸”的原则,全面压实责任,科学监测预警,加强巡堤查险,突出山区防灾,严肃工作纪律,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脱贫攻坚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要紧紧咬住创先争优目标,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确保质量,认真完成好普查各项任务。要深入督导走访,搞好普查培训,加强工作调度,推进问题清零,特别是要高度重视非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工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会议强调,城市交通治堵既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从自身找问题,综合施策、整体联动、常抓不懈,通过逐年分阶段实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要坚持标本兼治,近期以治标为主,为长期治本赢得时间,把定下来的事情、看准了的事情抓紧推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由市委、市政府成立专门机构,定期研究调度。要把目标和责任进一步细化,把责任压实到单位、个人和时间节点。要强化督查考核,坚持严实标准,倒逼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科学做好规划,完善顶层设计,聚焦西环线建设、断头路打通、停车场建设、共享交通引进、公交优先实施等重点,尽快形成实物工程量。要试行市中心城区机关事业单位错时上下班制度,抓紧人大立法工作,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岳阳治堵我献策、岳阳治堵我出力等活动,形成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会议听取了我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严格对照整改方案要求,立足于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强督办,坚决完成整改任务。要坚持举一反三,对已完成任务的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滑坡反弹。要加大对中心城区环境质量的监测和考核力度,不断巩固提升环境质量优良率。

会议听取了全市“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六稳”“六保”要求,在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的前提下,加强财源建设、税源征管,积极挖潜增效,不断提升财税收入质量。要进一步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全力争取上级支持。要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各项压减一般性支出政策措施,做到有保有压、应保必保、可压尽压。要切实兜牢防范风险底线,坚决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会议研究审议了《岳阳市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会议指出,重视人才就是重视岳阳未来的发展,要持续深入实施“巴陵人才工程”,大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加快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竞争力。要在柔性引才上多下功夫,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着力打造岳阳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李亦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