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自贸区快车” 岳阳迈向开放崛起新高地

来源:岳阳日报2020-09-25 08:29
浏览量:1|| | ||

9月24日下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在城陵矶新港区举行。岳阳片区重点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突出临港经济,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电子商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

岳阳是湖南的“北大门”,湖南唯一沿长江城市、长江中游及洞庭湖最大的水上物资过驳基地,航运物流等临港经济较为发达。岳阳片区19.94平方公里依托成熟的临港产业新区搭建,该区域拥有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城陵矶港、完备的口岸平台、水公铁空多式联运物流体系,以及雄厚的产业基础。设立片区对岳阳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有利影响以及给企业、群众带来的红利有哪些?

搭上“自贸区快车” 岳阳迈向开放崛起新高地

一 对岳阳社会发展产生的有利影响:

创建自贸试验区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大举措,对于放大岳阳区位优势、提升战略定位、加快开放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补短板。虽然岳阳聚集了多个国家级平台,但仍缺少自贸试验区这一我国目前最高水平的开放平台,在招商引资、改革创新领域难以避免其他自贸试验区“虹吸效应”影响。虽然我市国际贸易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临港经济和物流产业发展紧密度不够高。通过自贸区试点创新,可以探索发展联通江河湖海的内陆临港经济,进一步推动贸易转型升级。

增动能。在当前投资驱动放缓和区域招商引资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下,借助自贸试验区这个平台,通过开放的体系和市场,倒逼商事制度、投融资以及贸易体制改革等,可以营造跟国际对标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进而推进岳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实体。通过支持区内重点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有利于推动我市现有的航运物流、信息技术、化工、食品等优势产业加快迈向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行业领军企业。

惠民生。自贸区建设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更加开放的投资,金融、贸易和人员自由带来诸多“红利”,民众可以便利享受境外优质消费品和创业、就业、医疗、旅游等国际服务。

二 给企业、群众带来的红利

自贸试验区获批后,对企业有以下主要利好:

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探索“带方案出让土地”“拿地即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推动片区内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动投资领域改革,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做好招商引资一站式服务,简化企业境外投资“走出去”流程,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金融配套服务更加完备。推进货物贸易外汇收支、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放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允许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结汇。落实完善对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外汇管理模式,探索保税货物转卖外汇收支结算便利化模式。支持开展股权投资发展、融资租赁、知识产权质押、政策性信用担保等金融服务。

办事流程更加简化。自贸区试验区将促进5G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所有事项实现“一次办结”“一次领取”。区内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现商事登记确认制,对商事主体名称登记实行告知承诺,实行材料清单标准化、办理流程电子化、登记审查智能化。开展“证照分离”“一业一证”改革全覆盖试点。这些政务服务将大大节约企业时间和人力成本,极大地带动创业和社会投资热情。

税收征管更加科学。将积极推动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尽快覆盖管理类别为一、二、三类的出口企业。支持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在自贸试验区内的综合保税区试点。支持区内综合保税区依法依规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授予众包服务平台项目公司“委托代征”资格。支持为项目公司自然人注册会员代办临时税务登记,享有国家小规模纳税人相关优惠政策。对于项目公司自然人注册会员在平台上取得的收入,核定征收(定额征收)的方式计算应纳个人所得税额。

自贸试验区获批后,对群众有以下主要利好:

自贸区的建设不仅能给企业带来新的机遇,还能改变群众的生活,使得群众的生活品质与国际接轨。对岳阳人来说,直观的利好是,免税或低税的商品将更多地“飞”入寻常百姓家,又因为投资的便利化,就业也会有更多的选择,更多的外企、更丰富的企业文化、更多的具有异域风情的创意,将陆续涌入,使得群众的生活品质与国际接轨。

在日常消费方面。《总体方案》提出,建设岳阳水果进口指定监管场地,支持扩大进口非洲咖啡、可可、腰果、鲲鱼等优质农产品,群众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非洲优质农产品。制定平行进口汽车符合性整改标准和整改企业资质标准,开展标准符合性整改试点。这样一来,从自贸试验区购买同款进口汽车,将比传统4S店价格更加优惠,售后服务更加完善。

教育医疗方面。探索在教育、工程咨询、会展、商务服务等领域,将分层次逐步取消或放宽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模式的服务贸易限制措施。将优化生物医药全球协同研发的试验用特殊物品的检疫查验流程,群众可以在家门口买到最新出产的进口药品。

创新创业方面。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强化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机制,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文化娱乐方面。加强湘粤港澳四地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实现文化创意产业优势资源对接。积极打造全球领先的5G视频和电子竞技产业基地。群众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享受文化娱乐生活。

记者 徐 颖 实习生 赵梓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