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全市之力推进岳阳片区建设” 王一鸥在长作交流发言 李爱武接受媒体采访

来源:岳阳日报2020-09-25 08:32
浏览量:1|| | ||

9月24日上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授)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在长沙召开,市委书记王一鸥在会上作了工作交流发言。他表示,岳阳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嘱托,举全市之力推进岳阳片区建设,为全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接受了国家、省级媒体采访。

王一鸥说,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岳阳片区不是岳阳的“自留地”,而是国家的“试验田”,岳阳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里要求,把岳阳片区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实抓好。

王一鸥表示,岳阳将在服务大局上担使命,主动服务大局,努力开创新局,坚决扛牢“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职责使命。岳阳将在开放崛起上作贡献,坚持把岳阳片区作为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来打造,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国家港口型物流枢纽城市建设,整合并放大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现有6大国家级平台优势。岳阳将在创新引领上勇探索,坚持全球视野,对标国际标准,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创新任务全面落地,力争岳阳片区改革创新出典型、出经验。岳阳将在加快实施上见成效,详细列出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全方位给予要素保障,跑出“岳阳速度”。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爱武说,湖南总体方案对岳阳片区战略定位非常明确、精准,概括起来就是“123”。“1”就是对接“一大战略”,即对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岳阳临港经济的首位度;“2”就是实现“两大目标”,即力争把岳阳打造成为“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和“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3”就是发展“三大产业”,即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电子商务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下一步,岳阳工作的发力点主要是向港口要动能、向平台要动能、向联运要动能、向改革要动能、向环境要动能,努力把开放政策“红包”转化为开放经济“红利”。(记者 刘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