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产业园区项目建设规模和总量刷新历史最高水平

来源:岳阳日报2020-10-24 08:41
浏览量:1|| | ||

10月20日,记者从全市产业园区三季度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工作讲评会上获悉,我市产业园区项目建设规模和总量刷新历史最高水平,园区经济为支撑全市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前三季度,全市产业园区技工贸总收入4101.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942.4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09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4.2%、8%。

今年来,全市各产业园区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狠抓复工复产、稳产达产和项目建设,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截至目前,“5个100”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80.8亿元,居全省第三名;市级领导联点的29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21亿元,其中6个项目已竣工投产。

项目建设为提升产业发展实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前三季度,各地项目建设的规模和总量均为历年最高水平,其中新签约项目221个,总投资863亿元,个数和投资额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24个、161.06亿元。35个5亿元以上、6个“500强”项目落户园区,攀华集团、正威集团等项目投资均超过100亿元;在建项目33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65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03个、续建项目130个,新开工项目中,投资1-5亿元的71个,5亿元以上的28个。排名前三位的是城陵矶新港区、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湘阴高新区,个数分别为53个、49个、35个;竣工项目141个,比去年同期多53个,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9个,1-5亿元项目36个。

质量获得突破性提升。前三季度,园区新引进的109个投资过亿元项目,100%符合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同时,各园区注重培育产业有特色、集群有规模、市场有影响、发展有前景的品牌园区:城陵矶新港区围绕新金宝、华为布局电子信息产业,目前已有30多家配套企业落户新港区;平江高新区围绕食品和云母、石膏建材产业建设特色产业园两个,推动华文食品成功上市,全力打造全国休闲食品之都、云母制品之都;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紧紧围绕有色金属展开招商,世界500强正威集团已开工建设,园区也即将被省政府评为“循环经济特色产业园”;临湘高新区克服沿江化工企业搬迁困难,联合城陵矶新港区建设“临港新兴产业园”,中创空天、英科医疗等4个大项目成功落户。(记者 谢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