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达哲履新后赴市州调研,首站到岳阳

来源:岳阳日报2020-11-26 08:48
浏览量:1|| | ||

11月24日,省委书记许达哲赴岳阳、常德、益阳调研,检查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并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在益阳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省领导谢建辉、张剑飞、陈文浩参加调研。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在东风湖作综合治理情况介绍并在座谈上汇报全市工作情况,市领导陈爱林、黎作凤和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参加在东风湖的调研。

近年来,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顶层设计、突出绿色发展引领,强化治理修复、擦亮绿色发展底色,强化转型升级、培育绿色发展动能,强化机制创新、探索绿色发展模式,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今年前三季度,长江岳阳段5个断面水质优良率100%,洞庭湖岳阳区域7个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6.8%。

调研首站,许达哲来到我市东风湖。经过综合治理,东风湖已由过去的黑臭水体变成了水清岸绿的生态公园。许达哲沿湖仔细检查了环境改善情况,这是自2017年以来,许达哲第5次到此地调研。随后,许达哲还对常德市安乡县珊珀湖和益阳市赫山区宏安矿业两地的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回头看”。许达哲对整改实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要坚持一抓到底、较真碰硬的作风,持续推进环境问题整改。

座谈会上,许达哲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亲自主持召开的第一个区域发展战略工作部署会,足见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全局性战略性。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决策部署,拿出抓整改、抓治理、抓保护、抓建设的实际行动,找准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切入口和发力点,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许达哲强调,要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治污治岸治渔,持续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继续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切实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更好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扎实推进沿江沿湖产业转型升级,主动对接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把岳阳通江达海的优势用好用足,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许达哲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汇聚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强大合力。各市州党委政府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围绕当前制约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深入调研,摸清情况,找准症结,提出对策;省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要更好发挥作用,认真谋划好我省“十四五”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专项规划,加强对跨省份、跨市州重大事务的统筹协调;省直有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行业指导协调职责,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帮助地方破解发展难题。

会上,省发改委和长沙、岳阳、益阳、常德、株洲、衡阳6市负责同志先后汇报情况,相关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发言。

李爱武在座谈时表示,岳阳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此次座谈要求,跟踪推进任务落实落细,加快探索岳阳示范经验,着力打造重点标志工程,健全绿色发展配套制度,举全市之力推进示范区创建。

(记者 李亦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