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港总体规划(2035)》 正式获批

来源:岳阳日报2020-12-01 09:43
浏览量:1|| | ||

近日,交通运输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了《岳阳港总体规划(2035)》(以下简称《规划》)。至此,岳阳港建设发展取得规划法律依据,迎来全新发展时期。

岳阳在开展《规划》修编的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线,突出体现“整合资源、提质升级、港城协调、科学发展”的要求。《规划》修编历经4年,文本通过多轮讨论修改,充分考虑了多个部门意见,既符合实际,又立足长远,保证了科学性和实效性。

《规划》共规划港口岸线32.7公里,岳阳港划分为城陵矶港区、华容港区、君山港区、云溪港区、湘阴港区、临湘港区、岳阳县港区和汨罗港区等8个港区。城陵矶港区作为核心港区,主要以集装箱、件杂货、商品汽车滚装、散货运输为主,兼有旅游客运,是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具有铁公水联运功能的综合性港区。华容港区以件杂货、散货运输为主,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是铁路煤炭通道的重要转运港。

君山港区以件杂货运输为主,并规划LNG功能。云溪以散货运输为主,主要为沿江石化产业发展和海进江能源、原材料中转联运服务。湘阴港区以件杂货、干散货、散装箱运输为主,兼有旅游客运,主要为湘阴县及湘江新区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服务。临湘港区、汨罗港区、岳阳县港区主要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相应发展件杂货、干散货运输和旅游客运。

《规划》的批复,为岳阳市港口建设和管理提供了规划保障和科学指引,将有效指导港口资源保护和开发,为岳阳水运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汤 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