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强冷链食品运输、生产和流通全方位防控

来源:岳阳日报2020-12-02 08:37
浏览量:1|| | ||

图为市民在超市选购冷冻食品

连日来,国内多地因冷链环节不同程度出现本地新冠确诊病例后,冷链食品的疫情防控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我市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特别针对冷链食品云集的城陵矶新港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在冷链食品的运输、生产和流通环节进行全方位防控,确保不留死角。

11月29日,记者来到岳阳市海仑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查验平台是城陵矶新港区“一区一港四口岸”的四大口岸之一,也是新冠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口岸。岳阳海仑查验平台运营主管孙科告诉记者,公司主要负责港口进口肉类及水产品的平台通关查验,制定了严格的方案及预案,对冷链食品有直接接触的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对外来人员进行严格的登记、测体温、消毒、戴口罩等一系列防控措施,每天对冷链食品主要区域进行消毒。同时,该公司与市口岸办、岳阳海关协调配合对进口肉类查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有查验人员必须穿防护服、戴口罩、护目镜等专业全套防护设施,对进口肉类货物包装进行彻底消毒, 查验过程中产生的垃圾作为医疗垃圾进行专业处理,查验前后的查验场地严格按照海关标准进行消毒。截至11月中旬,岳阳海仑共计查验进口肉类17个标准集装箱,合计约430吨。

针对近期国内多地进口冷链食品检测出新冠病毒呈阳性等情况,岳阳海仑进一步加强了进口肉类查验过程中的防护工作,对现场工作人员包括搬运工进行多次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近日,岳阳海仑还联系医院专业人士对公司外部环境进行了核酸检测,冷库门把手、查验平台等多个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所以,岳阳冷链食品安全可靠,市民大可放心食用。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来城陵矶新港区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特别针对各地出现多起冷链食品问题,该区指导企业积极配合海关、港口、市场监督管理等单位,扎实做好集装箱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集装箱的检验及消杀工作,从源头上加强管控,落实好口岸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实行闭环管理,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

(记者 李弈萱 摄影陈 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