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监督成果 提高监督质效——市政协持续关注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岳阳日报2021-01-15 08:42
浏览量:1|| | ||

生态兴则文明兴。岳阳拥有洞庭湖50%以上水域面积、163公里长江岸线,是长江、洞庭湖生态保护治理的主阵地、主战场。岳阳市政协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作用,持续关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开展了生态主题系列调研。

从2020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十年禁捕”。岳阳禁捕退捕牵涉水域广、渔民多,禁捕后渔民补偿、安置、转产情况落实得怎么样?补偿政策能否落地落细?2020年,市政协将“生态补偿政策完善和落实情况”作为民主监督调研选题,从退耕还湿、退耕还林、禁捕退捕生态补偿、公益林补偿政策落实等方面,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监督调研,助力生态补偿政策不断完善,更好落地落细。

生态补偿政策性强,委员监督要“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首先要过政策关。

2020年9月中旬至10月中旬,课题组主动与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等三部门对接,收集相关政策文件,列出政策清单9份35条;10月12日,市政协组织“生态主题悦读 助力绿色发展”读书活动,委员们齐聚一堂共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三章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市政协人资环委主任陈慧君详细解读了生态补偿政策清单,帮助委员们了解政策依据、补偿标准和具体要求,为下一步开展民主监督打下了坚实基础。

调查研究是开展民主监督的基础。从2020年10月底至12月上旬,委员们的足迹遍布岳阳县、南湖新区、华容县、君山区、临湘市、平江县等县市区的8个乡镇12个村。

“您家里几口人?”“一直从事专业捕捞工作吗?”“原来家里有几条船?”在岳阳县麻塘办事处渔民安置点周界武家,参与课题调研的委员们详细询问他家对禁捕退捕补偿政策的知晓情况,并通过调查问卷形式,了解他家过渡期生活补贴怎么发放、对禁捕退捕补偿政策的意见建议。两个多月的时间,课题组共计发放、收回调查问卷553份,收集整理农户、渔民意见建议126条。

协商式监督建诤言。2020年11月9日,市政协“生态补偿政策完善和落实情况”民主监督座谈会如期召开。课题组成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调研掌握的情况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

“我市生态补偿工作边试边行,创新开展了野生动物致害损失补偿试点、退耕还湿项目建设、市级公益林保护工作和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基础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从补偿资金来源、补偿方式、补偿效益等方面来看,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建议启动《岳阳市生态补偿条例》立法工作,因地制宜,明确我市生态补偿范围、补偿方式、补偿标准和联防共治机制,以及违法处罚等具体内容。”

“建议深入推进流域横向生态补偿。主动加强与长沙市政府合作,就已签订的流域生态补偿协议,细化信息共享、监测预警、科学核算等工作内容,统一操作流程和技术标准,明确权责、达成一致,确保横向生态补偿兑现落实。”

“建议分级分类补偿,推进补偿标准差异化。优先支持我市重点领域生态示范点环境整治和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制订公益林差别化补偿标准。推行生态产品标签认证,引导全民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一条条凝聚着委员智慧和心血的建议,写进了“生态补偿政策完善和落实情况”民主监督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相关部门启动市级生态补偿立法前期准备工作,使之成为我市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正视生态补偿工作的现实问题,对委员们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充分吸收,坚决贯彻落实生态补偿政策。

市政协副主席、“生态补偿政策完善和落实情况”课题组组长李平说,“协商式监督”是政协特有的履职形式,在协商中监督、在监督中协商,是政协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着力点。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市政协将持续开展生态文明主题跟踪监督,用好监督成果,提高监督质效,为推动岳阳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周小平 李 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