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侨力 开创美好未来——市人大民侨外委工作纪实

来源:岳阳日报2021-01-15 08:43
浏览量:1|| | ||

近年来,市人大民侨外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指示精神,突出重点,开拓创新,推动和支持全市涉侨部门创新工作方法,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新时期人大侨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汇智:推动共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

据统计,我市海外留学生和归国留学生近2万人,规模侨界企业(含侨、港、澳资企业)约50家,如湖南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尤特尔股份有限公司、岳阳意塔斯工业材料有限公司等,涵盖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农业、医疗、教育、建筑等行业。

2019年12月,以“广揽侨海双创精英·助力岳阳大城市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岳阳侨海双创论坛举行,论坛为推动侨海人士在岳阳创新创业搭建了平台。

2020年12月9-10日,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名海外侨胞走进岳阳,开展了“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湖南(岳阳)”活动,感受故乡发展变化,共叙浓浓乡情,共话友谊与合作。

2020年7月1日,巴西湖南同乡总会綦松柏一行来我市进行商务考察,重点考察了道道全粮油岳阳有限公司等项目;11月4-6日,港商魏志展来岳开展中非贸易商务考察,重点考察了城陵矶新港区自贸区和中非经贸产业园,初步达成采购6.5万吨巴西大豆和自贸区投资兴业的意向。

充分发挥新侨作用,助力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已成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岳阳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战“疫”:凝聚侨心侨力

“了解到家乡疫情告急,防疫物资紧缺,我心急如焚,不管在哪里,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生我养我的中华大地!”李柳青在电话中与云溪区侨联负责人丁卫交流时说道。李柳青女士是新加坡籍华人,祖籍岳阳云溪,人在海外但心系家乡。

新冠疫情期间,她个人从海外购买一次性医用口罩130个、医用隔离衣100件、医用面罩40个发往国内。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大民侨外委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永丰的带领下,对全市部分外资企业和侨资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和上门慰问,并送上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先后到岳阳县、汨罗市部分港澳台侨资和外贸企业开展调研,将相关情况梳理后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协调帮助解决侨资企业在贷款融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提振了侨资企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的信心和决心。

大力支持市侨联2次向海内外侨胞和社会各界发出了捐资捐物、寻找抗疫物资的倡议书,海外侨胞积极响应,筹集了一批又一批防疫物资,有效缓解了疫情压力。据统计,抗疫以来累计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胞侨眷向岳阳捐款超过300万元,筹集N95口罩2.2万只、一次性口罩25.8万只、防护服7000余套、乳胶手套3.4万双,价值900余万元。

在国外疫情爆发后,协调、组织市侨联向海外湖南同乡会支持援助医疗物资,积极协调岳阳籍侨胞社团和我国驻使领馆为有需要的侨胞、留学生提供帮助。海内外侨界已成为防“疫”抗“疫”战“疫”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展现了“中华一家亲”的赤子之心、同胞之情。

维权:保护合法权益

着力解决侨胞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是做好侨务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

我市现有侨务服务对象约13.5万人,其中岳阳籍华侨华人3万余人,在岳的归侨侨眷近8万人,其中归侨80人、侨眷约7.8万人。

近年来,通过开展“面对面、心贴心”的走访慰问活动,节假日慰问看望老归侨、困难归侨、归侨侨眷代表300余人次,争取省侨联扶侨帮困专项资金15万元,重点帮扶了范二秀、曹毅、易文谷等一批侨界困难群众。

市人大民侨外委协助市委统战部牵头建立了市级五侨联动工作机制,搭建了为侨服务的工作平台。全市侨务部门当好“娘家”人,做好暖心事,组建了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为全市归侨侨眷、侨资企业和海外华侨华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探索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调解工作。近2年来全市侨务部门共接待群众来访、来信、来电近420人次,妥善协调处置了美籍华人曹莉反映因道路施工导致其妹曹萍房屋受损补偿、困难归侨崔泽文、老归侨崔丽甜退休待遇、美籍华人龚焰财产经济纠纷,省侨联交办安徽商人谷浴池经济纠纷等一批涉侨信访维权问题。

同时,市人大民侨外委以问题为导向,收集、整理了侨界人士反映强烈、亟待完善解决的10条意见建议上报给省人大民侨外委,为修改完善《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提出了岳阳的方案和建议。

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市人大民侨外委将牢牢把握新时期侨务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创新完善侨务工作举措,找准侨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构建新时代“大侨务”工作格局,为推动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对外开放作出更大贡献。

(严 冰 徐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