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分团审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岳阳日报2021-01-22 08:33
浏览量:1|| | ||

代表们认真履职尽责,为岳阳发展建良言、献良策。记者 王 志 摄

1月21日,出席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代表们,分团审查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讨论中,代表们围绕三个报告的内容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一致认为三个报告总结过去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务实,部署今后的工作任务及目标思路清晰,措施全面具体。

君山区代表团

市领导王小中参加君山区代表团的审查和讨论。

代表们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语言精练,重点突出,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既把握时代脉搏,又切合岳阳的发展实际。

余为代表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文字精练,重点突出,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是一个务实创新的好报告;法检两院报告通篇贯彻了为民情怀,目标明确,可圈可点。他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大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和加强基层代表业务培训的针对性。

闵孚君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人大监督力度,加大对典型案例的以法说法宣传教育的同时,加大对生态司法保护力度。

曾君华、黄小清、陈勇、陈国泰、夏忠育、阳芳、陆宇、朱铁山、刘佳琪等代表还就法治建设、司法监督、基层代表履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平江县代表团

市领导彭先政、唐文发等参加平江县代表团的审查和讨论。

讨论会上,代表们积极发言、畅谈感受,一致认为三个报告客观实在地总结了工作,准确深刻地分析了问题,清晰明确地提出了思路,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实践性和针对性,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好报告。

熊彬彬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强化重大事项审议决定权的行使,推进民主化的进程,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以及对县乡两级人大工作的指导。同时,要把扫黑除恶作为一种常态持续开展下去;进一步加强普法教育,做好对妇女儿童的保护工作,深入学校、社区,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树立法治意识;加大对套路贷、违规网络平台的处罚力度。

陈跃平代表希望人大代表学习培训、收集意见建议方面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张波代表建议,进一步为基层工作提供法律指导和援助,利用法律打击惩治歪风邪气。

岳阳县代表团

市领导万岳斌、邱虹参加岳阳县代表团的审查、讨论。

代表们紧紧围绕三个报告内容,结合自身所见所闻,踊跃发言,谈感想、议发展。钟沁代表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市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履职情况开展评议是一项创新之举,也推动了司法公信力的提升。她建议我市检察机关应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进一步加强智慧检务建设,提升科技化水平。同时,强化司法职业保障,确保“两官”依法履职。

毛红波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详实,部署的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内容客观实在,列举的代表性案例与老百姓生活生产息息相关。他建议,法检两院应多联合开展送法下乡活动,让群众在增加法律知识的同时,也增进对法院、检察院业务工作的了解,进一步凝聚共识,有利于促进法检两院在相关领域的协作配合。

临湘市代表团

市领导陈光荣参加临湘市代表团的审查和讨论。

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安排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大家表示,十分赞同这三个报告。

李其报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更加关心和支持县级人大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大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力度,提高代表的法律素养和综合素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

孙岳兰代表建议,改善司法环境,建立健全法官职业保障机制,从法官职业权力、职业地位、职业收入、职业安全、职业教育、职业监督等方面逐步建立和完善具有法官职业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

李赴军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大力为岳阳的高等教育事业鼓与呼,力促湖南理工学院更名和岳阳大学新建。

汨罗市代表团

市级领导李永丰、彭世理、罗青等参加汨罗市代表团的审查和讨论。

代表们认真审查、积极发言,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通篇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安排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充分展示了政治上的清醒坚定、法律上的规范严谨、民生上的温情关怀,体现了法治岳阳建设的铿锵步伐。

黄淑平代表说,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感受颇深,让人振奋欣慰。她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培育,形成全社会依法治市氛围,把人大立法抓在高处、落到实处,不断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赵承卓代表建议,要高度关注电信诈骗和网络暴力犯罪,切实增强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大网络犯罪打击力度,完善立法推进源头治理,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提高全民安全防范能力,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岳阳楼区代表团

市级领导赵岳平、文春方、喻岳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提名人选黄俊钧等参加岳阳楼区代表团的审查和讨论。

周岳雄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展现出2020年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务实,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担当,监督工作有实效,地方立法有亮点,履职保障有创新,为基层人大代表履职指明了方向。他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强对县市区人大工作引导和指导。此外,还要建立常态化机制,加强对人大代表和干部的履职培训。

伍玉龙代表说,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可圈可点,让法治和公平正义理念深入人心,维护了岳阳发展大局稳定。他建议,法院要加大执行力度,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民事行政等方面加大力度,通过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让我市营商环境更优、更有竞争力。

华容县代表团

市领导李为参加华容县代表团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的审查和讨论。

柳庆新代表说,人大监督有实效,助力经济见成效,听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会深刻,报告虽然没有华丽言辞,但句句务实。他建议,由市人大牵头监督并评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实执行情况,帮扶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财产和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

彭俊代表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对2021年检察工作的部署把握精准,通篇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牢牢把握了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之魂,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了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之要,通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来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了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之本,加快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

湘阴县代表团

市领导黎作凤参加湘阴县代表团审查和讨论。

吴志辉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务实暖心,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的工作成果,突出了党建引领、突出了以人为本发展思想、突出了人大代表的地位、突出了自身建设的严实要求。他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与水平;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守正创新;进一步在民生实事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

李卫东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与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站位高,均聚焦主责主业,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积极作为,取得显著成效。他建议,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何忠伟代表说,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数据详实,案例典型,成绩可圈可点,报告中用大量篇幅表达对未成年的关心关爱,体现了我市司法保护工作有力度亦有温度。

云溪区代表团

市人大常委会二级巡视员骆岳梨参加云溪区代表团的审查、讨论。

代表们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三个报告均站位高、目标明、立意新、措施实。张忠伟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地方性法规立法后的评估,助力地方性法规有效实施。同时,要创新代表工作机制,使代表小组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设立以代表姓名命名的工作室,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黄志强代表建议,法院要加大对拒执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提高执结率。就检察院工作,她建议,要统一认罪认罚量刑的尺度和标准,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健康发展,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屈原管理区代表团

代表们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查和讨论。

张赟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多措并举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在依法、规范、高效六个字上下功夫,做到依法履职、规范履职、高效履职,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开展。他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增强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重点问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助力我市加快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

李泉源代表说,听了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感到法检两院为岳阳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他建议,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全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提供精准的司法服务,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拓展公益诉讼范围,加大公益诉讼力度,督促职能部门严格依法履职。( 徐颖 志恒 奕萱 侯勇 丁瑜 赵芸 神尊 刘柳 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