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农村宅基地管理和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岳阳日报2021-01-28 08:49
浏览量:1|| | ||

1月26日,副市长邱虹深入岳阳县和汨罗市调研农村宅基地管理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岳阳县、汨罗市等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

近年来,汨罗市深入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大力规范农村建房行为。2020年汨罗市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定为全国第二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并由桃林寺镇率先启动试点工作。

邱虹一行先后来到岳阳县杨林街镇杨林街村卫片图斑点实地核查、荣家湾镇政府查看宅基地审批窗口,以及汨罗市桃林寺镇高丰村、汨罗镇瞭家山社区集中建房点、汨罗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实地调研。每到一处,邱虹都和工作人员详细交谈,了解农村宅基地管理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具体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邱虹肯定汨罗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邱虹强调,当前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责任重大,乡村振兴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启动国内双循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工作压力巨大,农村宅基地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当前改革工作中的职能职责、队伍建设、体制机制等还不完善,面临诸多挑战。工作潜力大,当前国家省里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办法,激活了要素市场,为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提供了强大支撑,希望汨罗再接再厉,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可示范、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记者 丁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