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岳省政协委员积极为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鼓与呼

来源:岳阳日报2021-01-28 08:51
浏览量:1|| | ||

省两会期间,住岳省政协委员们唱响岳阳声音,把发展的憧憬、百姓的期盼,通过提案和讨论发言的形式带到省两会现场,为岳阳的发展争取更多支持、集聚更多能量。

参会的26名省政协委员提交32份立案提案中有15份是关乎岳阳的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方面的。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徐新楚提交的《关于全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呼吁省级层面出台创建实施方案和配套细则,编制完善好国土空间相关专项规划,出台水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等方面的体系化规范性文件。同时建议由省里相关部门牵头,探索构建“生态+法治”发展战略,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司法行政联动机制,促成相邻地市联合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并将洞庭湖流域生态补偿纳入国家试点,把湖区列入三峡后续生态补偿范围,探索建立跨流域的省际生态补偿合作机制。

“要整合国家、省、市出台的飞地经济、配套产业政策,出台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招商引资专项政策蓝本,以最优惠政策和最优质服务吸引企业入园。”就如何落实省委、省政府专题调度会精神,实现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三年时间技工贸收入过500亿元的目标,徐新楚认为,除了招入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和工程机械关键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外,关键是要对接以世界工程机械升级版4.0高、精、尖项目的核心产品为主,其它产品为辅的产业链,与周边同类园区形成产品差异化竞争,形成工程机械配套产品“只有我家、别无分店”的效应。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方争奇带来了《关于加快虞公港开发利用促进港口联动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希望引起省级层面的重视支持,将虞公港和港口多式联运交通体系、临港产业基地建设,作为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的“头号工程”,申报纳入国家“十四五”重大项目规划,力争2021年正式动工建设。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谋划和推进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开发建设,是推动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落地的重要任务。”陈立新委员在《关于有效推动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实质性建设的建议》中,

呼吁省政府牵头建立健全湘江新区新片区建设协调领导工作机制,尽快制定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加快推动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实质性建设。

范泽容委员建议加快推进湖南自贸区高质量建设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呼吁通过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和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进一步发挥岳阳临港经济优势,推动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并利用产业链重新布局契机,提升岳阳深入对接长江经济带产业协同发展能(记者 王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