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一 鸥在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岳阳日报2021-02-07 09:22
浏览量:1|| | ||

(2021年1月22日,根据录音整理)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一鸥在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马上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市人大会是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各位代表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深厚的为民情怀,认真依法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审议批准了7个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形象。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提神鼓劲、接续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务实高效、风清气正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与会同志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足以载入史册的一年。我们共同经历了一场又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大考。这一年,面对防疫防汛的严峻形势和巨大压力,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这一年,岳阳GDP成功迈上4000亿元台阶,七大千亿产业建设强劲,我们朝着全省第二经济强市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这一年,岳阳自贸片区正式揭牌,8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叠加发力,家门口“买全球卖全球”成为现实,开放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一年,我们向“三大攻坚战”持续宣战,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长江岸线成为最美风景线,获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风险防控有力有效,全面小康即将百年梦圆;这一年,我们实打实贴近民生民利谋发展,切实解决群众出行、就学、住房、就医、办事等“急难愁盼”问题;这一年,岳阳的城市名片上,新加入了“省域副中心城市”这个重量级成员,这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的新坐标新使命,极大提振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这些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是全市上下同甘共苦、求真务实干出来的,一年来,在防疫防汛的紧急关头,在产业项目建设的火热现场,在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节点,在生态环境治理的攻坚一线,到处都有奋斗者的身影,每个人都了不起!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守正创新,各项工作硕果累累。一是主责主业扛得牢。坚持担主责、强主业,在促进良法善治、实施正确有效监督、科学决定重大事项、依法规范人事任免等方面,推出了许多有力度、有深度的重要举措,既讲好党言党语,又讲好法言法语,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权威和作用日益彰显。二是服务大局贴得紧。始终坚持在市委的领导下,与市委同心同向同行,做到市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班子成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产业项目建设、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特别是伟雄等同志牵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重大交通项目和己内酰胺项目建设,率先垂范、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体现了高度的大局意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极端负责的工作精神。三是守正创新做得实。始终坚持走在前、创一流,开展“守正创新,岳阳人大在行动”活动,人大立法保护生态环境、备案审查、环保监督、民生实事代表票决等多项工作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四是自身建设抓得严。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持续开展“五大”主题活动,常委会及机关活力不断迸发。市委对人大工作是充分肯定的,是满意的,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也是高度认可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全体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奋斗彰显初心使命;2021年也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各项工作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刚刚召开的市委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十四五”和今年工作作出了部署,确立了打造“三区一中心”的奋斗目标。这次“两会”期间,大家一致认为,这是贯彻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岳阳行动,是实施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的具体实践,是对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建设的接力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尤其是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保持定力不折腾,一张蓝图干到底,以积极的进取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奋力开创“三区一中心”建设新局面。

一、建设“三区一中心”,要始终胸怀大局,对标讲政治。毛主席说过,“没有全局在胸,是不会真的投下一着好棋子的。”“十四五”时期,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就是“两个大局”历史交汇,这是党中央基于对国情世情的深刻认识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也是我们谋划一切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开启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我们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具体到岳阳来说,就是要紧紧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三区一中心”,真正做优做强七大千亿产业,观大势、把大局、谋大事,主动对接融入国家战略布局,把岳阳放到全省发展、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格局中去谋划推进,找准自己的舞台,唱好自己的“声部”,担当主力军、争创新样板、打造大支点,真正在长江流域绿色发展中做示范,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岳阳落地生根,加快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二、建设“三区一中心”,要始终聚焦发展,全力促跨越。千难万难,抓发展最难。特别是当前,岳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仍然突出,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足、财税质量不高、县域实力不强、居民收入偏低等短板还比较明显,老百姓“急难愁盼”等问题还不少,发展始终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把建设“三区一中心”落脚到抓产业、上项目、兴实体上来,更鲜明地树立“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的导向,在抓发展上精力更加聚焦、状态更加昂扬、方法更加有效,用好“战略机遇期”,跑出“发展加速度”。要立足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坚持补短板与锻长板相结合,用好用足通江达海优势,更好发挥自贸片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临空经济区等开放平台效应,加快建好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做优做强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电力能源、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七大千亿产业,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环境友好、有成本优势、有市场前景、有带动能力”的大项目好项目,着力促进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价值链良性互动,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要聚焦大城市建设,积极推进京广铁路东移、三荷机场改扩建、常岳九和荆岳昌铁路、G240湖底隧道、G107东移提质、S208沿江公路等事关全局长远的重大工程,拓展城市空间,增强城市实力,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彰显城市竞争力、吸引力和辐射力。

三、建设“三区一中心”,要始终牢记宗旨,一心惠民生。总书记强调,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岳阳是一座有着忧乐精神的城市,忧民为民是岳阳人文的鲜明特质。我们建设“三区一中心”,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老百姓生活得更好。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贯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全心全意当好人民的“服务员”,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坚持加大民生投入,把百姓冷暖、百姓急难愁盼放在心间,带着责任和感情办好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出行、住房、社保、养老等现实利益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以看得见的方式、摸得着的实惠回应群众期待。

四、建设“三区一中心”,要始终担当负责,实干论英雄。实现“三区一中心”蓝图,等不来、喊不来,必须扎扎实实拼出来、干出来,一开始就要以奔跑的姿态奋进,用决战的状态拼搏。要聚焦发展重点任务,千方百计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里程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坚持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瞄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拿出硬招实招,既把顺水推舟的事干好,更把滚石上山的事干成。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用好实事求是这个“传家宝”,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多做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增后劲的工作。要全力争先创优,敢于与强手比、向高处攀,干就干到极致,做就做到最好,走就走在前列,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

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要在依法履职中见到新气象,聚焦主责主业,用好立法权、监督权、任免权、决定权,切实把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担当起来;要在服务大局中见到新气象,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找准结合点和切入口,争当先行者和生力军,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大显身手;要在造福人民中见到新气象,当好反映民意的“情报员”、人民利益的“维护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要在敬业奉献中见到新气象,珍惜代表荣誉,彰显代表价值,树立代表形象。今年是换届之年,大家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职,正确看待挑选、正确对待去留。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征程已经开启,新时代大有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斗争精神,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为推动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