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增效促发展 ——我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提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难一件事”侧记

来源:岳阳日报2021-02-24 08:03
浏览量:1|| | ||

图为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由于涉及部门众多、整体关联性大、专业技术要求高等因素,一直是行政审批领域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砍要件”“压时限”,全力为项目建设“开路”“清障”。近两年来,在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岳阳在全省率先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长70天,优化了营商环境,增强了社会投资和企业发展信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助推我市经济增速增效。

市民讲述:

“一窗办理”大大缩短审批时间

“以前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要跑发改、环保、自然资源、住建等多个部门,没有一年时间根本就办不下来。如今,在一个窗口递交材料,一个月不到就办好了。这样的办事效率,让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彭湃涌是中创空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聊起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体会,他至今感慨不已。

有一次,他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窗口递交办理材料时,工作人员坚持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四减”目标,大大缩减办理时间。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彭湃涌将一面印有“敬业奉献为企解忧,热情服务廉洁高效”的锦旗送到了市政务服务中心。

湖南海泰公司负责人邝先生也有同感,他说:“以前公司采购排污权,要在环保部门和出售排污权企业间,反复跑三四个回合,大量精力花在了路上,效率低下,影响企业正常运转。现在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好所有事!”在他看来,“放管服”改革的加速推进,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减少了行政审批事项,“证照分离”“先照后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现场目击:

保姆式“帮代办”服务太贴心

2月7日,记者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4楼,迎面的“帮代办”服务柜台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从推出这项业务以来,我们已经免费帮办代办业务60多项。”工作人员介绍说。

如何一个帮法?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刨根问底。工作人员打开项目代办工作台账,里面详细记录了代办事项、办理进度以及代办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其中1月12日办结的,是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大院及周边地段旧城改造项目。了解得知这个项目从申请开始,就有专门受过培训的代办员帮忙跑腿办理手续,项目申请人只需配合提供相关材料和等待办理结果。

一想到以前办理项目的复杂和种种不便,记者不由得感叹:“这服务简直太周到、太贴心了!”

去年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抽调精通业务、服务意识强、综合能力高的前台受理人员,组成“帮代办”专班,根据办事群众的不同需求,提供精准的帮办代办服务。服务范围涵盖企业开办事项、项目建设、项目投产等,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把“企业群众办”转变为“政府帮代办”,最大限度减少了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提高企业办事效率,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务服务保障。

部门访谈:

审批“减法”换来发展的“加法”

“一个项目要想落地,项目前期审批涉及国土、规划、发改等部门,环评、安评……一个都不能少。项目没启动,就要花大把时间跑审批,而一些地方往往就是行政审批效率不高、服务质量不好,‘吓’跑了不少投资人。为此,我们必须做好行政审批‘减法’,规范审批行为,方便群众办事,提供优质公共产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也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途径。

我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主要推行的是“170”改革,即: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落实最长70天审批时限,进一步解决项目审批材料多、环节多、时限长等问题。同时推广电子施工许可证应用、验真,实行用电线上报装“不见面”服务、低压小微企业接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通过夯实审批流程“硬制度”,强力破解项目“审批难”。

用审批的“减法”换来发展的“加法”,让群众办事更方便,让投资者的信心更足。近年来,华为、新金宝、京东物流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岳阳的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未来,市委、市政府更有信心和决心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让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助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黄 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