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简政放权释放 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活力

来源:岳阳日报2021-03-12 08:47
浏览量:1|| | ||

悦 声

3月11日,全市强化基层治理和事权属地管理动员部署会议隆重召开,决定大刀阔斧向区(县)放权、为园区松绑,进一步放开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手脚、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基础,为高质量发展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强大动能。

大道至简,政简易从。简政放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当头炮”。当前,岳阳已迈过GDP4000亿关口,正站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三区一中心”的新起点。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迫切需要实现权力精简和放管结合,放活企业活力、发展动力和全社会创造力,争创竞争新优势,构建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我市“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简政放权正逐步从重数量向提高含金量转变,从“给群众端菜”向“让群众点菜”转变,精简了一大批束缚着市场主体的“无形枷锁”和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有形之手”,营造了百舸争流、气象万千的发展态势。但改革是一个逐步探索、不断校正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心城区范围不断扩大、人口日益增多,城市管理和基层治理的压力与日俱增,基层权责不对等、办事不方便、体制不简约的矛盾依然突出,严重影响事业发展和党委政府形象。“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等不了,也拖不起,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锲而不舍的毅力深化改革、简政放权!

“郡县治,天下安”。这次改革着力规范属地管理,赋予区(县)一级更多管理服务权限,无论是权力下放的规模,还是涉及单位和人员的数量,都是罕见的,将有力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推动各级政府行简政之道、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不仅会增强基层干部担当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会给市场主体和基层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起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点睛之效。

放权赋能既重职能“瘦身”,更重职能“健身”。放权不是简单草率的一放了之,既要放得下,不能放虚不放实,放权不同步,你放我不放;也要接得住,坚持责权利相统一,不能让基层在承接时出现“消化不良”,造成权力悬空;还要管得住,确保放权不失管、尽职不失责、衔接不脱节,真正简出动力,放出活力,改出岳阳高质量发展的群芳竞艳、满园春色!

简政放权是一场艰苦的攻坚战,是对全市各级各部门改革智慧和勇气的一场大考。无论是否涉身这场改革,我们都要心怀国之大者,发扬斗争精神,自觉服从放权赋能,积极投入基层治理,为建设“三区一中心”贡献宝贵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