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获评“2020年度全国 ‘平安农机’县市区”

来源:岳阳日报2021-03-26 08:42
浏览量:1|| | ||

近日,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为2020年度全国“平安农机”县市区授牌,君山区榜上有名,成为湖南省仅有的4个获牌县市区之一。

君山区南濒洞庭、北倚长江,土地肥沃,耕地面积40万亩,属典型的现代生态农业大区,全区拥有农业机械3.328万台套、农机合作社45家,其中省级现代农机合作社14家、省级示范社4家,全区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3%,在“十三五”期间增长10个百分点。

君山区自2015年起就在岳阳市率先实行农机免费监理,成为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县市区。并以提升农业机械检验率和参保率为抓手,在每年春耕农忙时节,定期开展了农机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和农机免费送检下乡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农机作业的安全性。

在加强宣传的同时,君山区农业部门定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拖拉机非法载人、人货混装,未检验和报废拖拉机上路行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目前,该区已累计注销变型拖拉机83台,注销比例达84.7%。

据了解,君山区已连续11年获评全省平安县区称号,多年来未发生重大农机安全事故,所有乡镇均已成功创建省级“平安农机”示范乡镇、32个村(居)成功创建市级“平安农机”示范村。(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方 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