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岳阳日报2021-04-07 09:16
浏览量:1|| | ||

4月6日下午,全省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结束后,我市随即召开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市委书记王一鸥强调,岳阳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的首倡地,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迎大考、赶大考的心态,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行责任,扎实做好配合督察工作,确保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主持,市级领导陈爱林、徐新楚、李挚、王小中、马娜、胡建新、谈正红、林彰良、王武、万岳斌、李为、唐文发、黎作凤、邱虹、李美云、刘晓英、文春方、谢春生,市政府秘书长提名人选王文华等参加。

王一鸥在讲话中指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在每个关键阶段和重要环节,都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的政治责任,加快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

王一鸥强调,要重点聚焦中央层面反馈问题、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历史遗留重难点问题、群众和媒体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等四个重点方面,精准施策、抓好整改。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迅速再来一次“回头看”,一项一项梳理、一件一件对标,坚决整改到位,巩固成果;要突出抓好上级暗访重点关注问题整改,市直各单位要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整改,抓好本行业、本领域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深入分析本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薄弱环节、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推进整改;要突出抓好群众身边突出环境信访问题整改,从我们自身的思想认识、工作作风上找问题,集中力量彻底解决,发现存在整改不力、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的,要迅速整改到位。要把握工作要求,一方面要坚持边督边改,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要迅速行动、态度坚决,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决不能弄虚作假,敷衍塞责;另一方面要禁止搞“一刀切”,严禁不分青红皂白采取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要依法依规、统筹推进,能马上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禁止层层加码、级级提速。

王一鸥强调,要做好结合文章,抓好“一湖两岸”规划建设,按照“净”“透”“绿”“美”“强”要求,打造最美岸线升级版,要突出建设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重点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不断放大示范效应,推动绿色发展,真正让绿色成为岳阳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要压实责任,严明纪律,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挂帅、亲自落实,确保迎接督察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要严明工作纪律,客观公正地提供情况,实事求是地反映汇报,让督察组充分了解、全面掌握我市环境保护的实际情况,决不允许干扰设阻、行动迟缓、整改不力或弄虚作假的行为。

李爱武要求,要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认真领会、抓好落实。要提高站位、迅速行动,将其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当前最重要的中心工作来抓,巩固成果,防止反弹滑坡。要对标对表、加速整改,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抢抓当前有效工作时间,加把油、加把力,特别是各级河长要抓紧时间巡河巡湖,对问题清单逐个销号。要精准调度、严格督查,对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记者 李亦恩 刘 柳 摄影 范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