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审计监督 服务岳阳高质量发展

来源:岳阳日报2021-09-25 08:58
浏览量:1|| | ||

无论烈日酷暑还是数九寒冬,在岳阳各重大项目的建设工地,你总能看到一群手持卷尺、肩扛电钻、脚穿胶鞋的人奔忙在工地各个角落,他们不是施工人员,而是项目建设的审计人员。正是他们对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反复核勘,最终对项目审减,为财政节约了不少资金。记者获悉,仅今年,市审计局对82个政府性投资项目实施审计,即审减投资2.53亿元;对3个污水处理厂的回购资产审计项目,一次性节约财政资金8896.47万元。

“审计监督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聚焦重大资金、重大项目、重大风险,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碰硬,并建立立足于整改的长效机制。”市委书记王一鸥在2021年初市委审计委员会第3次会议上,对全市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今年以来,市审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政治建设年”“质量提升年”“全员培训年”活动,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把提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把强本领作为审计工作的保障力,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和“三区一中心”建设,以财政审计为主线,重点向政府性投资领域反铺张浪费、助推财政资金绩效、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民生保障等方面发力。截至目前,市审计局今年已完成审计项目111个,查出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15类183个,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32.98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6.59亿元,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138条,共向市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28条。

“搞审计工作,就要乐当医生、善当谋士、敢当卫士。”市审计局局长刘建民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审计机关必须守正创新、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审计质效。今年来,市审计局坚持科技强审的理念,努力向大数据要资源,向信息化要效益,着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被审计单位和审计人员少跑路”的目标。通过大数据审计,今年的市级预算执行审计第一次实现了全市一级预算单位的全覆盖,全市358家预算单位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等7个方面开展的审计,共形成5个方面23类13732条疑点问题线索,形成审计成果9类47个,金额21.33亿元。

同时,实行财审联动,将审计监督与财政绩效管理、投资预算管理有机结合。根据绩效评价情况,对自评质量较差的两个预算单位开展跟踪督办,推动预算调整2480万元;对政府投资预(概)算采取审计关口前移,对不合理的预算下达审计处理意见通知书,已审项目24个,审减金额2.1亿元,审减率11.18%;为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监督,派出6个稽察组对市城投集团等6家单位实施的21个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稽察,核实问题70个,查出问题金额5.5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