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武接受省主流媒体采访

来源:岳阳日报2021-10-19 08:59
浏览量:1|| | ||

10月18日上午,第二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在我市举行。开幕式和项目推介签约仪式结束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就岳阳如何加快口岸经济繁荣发展,打造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这一主题接受了湖南卫视、湖南日报、湖南经视、红网等省主流媒体的专访。

李爱武说,水运便利、通江达海是岳阳最核心、最突出的优势。要全力打造湖南出海国际物流通道和集结中心,实现“口岸+通道+产业+园区+市场”五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格局。岳阳要做的就是:向东出海。她介绍,目前,向东出海通道已经具备一定基础,提速、提效、降费,持续优化服务,是该通道下一步的目标。

李爱武说,加快口岸经济繁荣发展是市委、市政府一贯的工作重心。我市举办口岸经贸博览会,目的就是要搭建一个立足全国、面向全球的招商引资平台,集各方力量强力推进岳阳自贸片区建设,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贡献力量。

怎样做好向东出海。李爱武说,一是进一步做强大港口,夯实物流基础。加快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及集疏运体系项目建设,全面形成以城陵矶港为龙头的“一枢纽多重点”现代港口集群。加快建设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二期工程等八大作业区,完善水、公、铁、空多式联运体系,为岳阳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开辟新路径,构建大进大出、成网成环的通江达海进出通道。二是进一步做旺大产业,拓展物流腹地。推进现代物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园区形成千亿物流产业集群。全力推进“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建设,形成以城陵矶港为龙头、沿江环湖各产业园区为主体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万亿级经济腹地。三是进一步做实大平台,提升物流总量。充分释放各类“国”字号开放平台政策红利,努力在物流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以非洲农产品和非资源性产品为突破口,加快中非经贸产业园建设,培育形成非洲进口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四是进一步做优大服务,畅通物流通道。以岳阳自贸片区改革创新为重点,通过降本增效、资金引导、通关一体化服务等举措,全力打造中部最优营商环境,吸引龙头物流企业入驻,把新港区打造成中部地区最大的物流中心。

“港口兴市,抓手在港口,落脚在兴市。高水平、深层次的开放,不仅是门户的开放、制度的开放,更是文化的开放、心灵的开放。”李爱武说,要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和枢纽经济,支持优势企业“抱团出海”“借船出海”,拓展开放空间,重塑产业版图;要以开放兴改革,倒逼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以开放兴城市,港城相融,美美与共,进一步聚人气、汇财气、兴商气,增强城市实力、提升城市品位,让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金字招牌名副其实、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