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武出席口岸与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论坛并致辞

来源:岳阳日报2021-10-19 09:00
浏览量:1|| | ||

10月18日下午,以第二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为契机,市政府举办口岸与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论坛,特邀出席嘉宾和单位负责人紧扣自贸区制度创新,探讨发展趋势,交流分享经验,展示实践成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湖南省自贸办专职副主任廖光辉出席并致辞,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涛主持,市政协副主席刘晓英等参加。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制度创新赋能口岸》,目标是在新一轮扩大开放新格局战略背景下,充分发挥自贸区制度创新“试验田”优势,利用口岸平台优势,通过制度创新赋能,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完善服务功能,繁荣口经济,助力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

李爱武说,开放和创新是岳阳发展的独特优势。岳阳历来具有开放发展的基因,拥有开放崛起的梦想。2020年岳阳自贸片区获批以来,我市大力推进差异化探索和特色化创新,初步形成15项“首提首批首创”成果,综保区进出口贸易额总量居全省第一。

李爱武说,口岸和自贸区是开放发展的承载平台。如何实现二者的融合发展、叠加赋能,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希望大家能够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掀起一场“头脑风暴”,碰撞产生更多推动口岸和自贸区深度融合发展的“思维火花”;也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关注岳阳、支持岳阳,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努力推动各地口岸、自贸试验区在实施国家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主旨演讲和经验交流环节,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中国口岸协会常务副会长金甲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副会长潘力、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会长黄峰、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李凯分别作了《双循环背景下的中西部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四五”中西部地区口岸发展》《综合保税区与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与外商投资》《RCEP和CPTPP数字贸易规则比较》主旨演讲;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中信银行长沙分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观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自贸区制度创新经验作了交流发言。

来自商务部、中国贸促会、中国口岸协会的专家学者;有关省市区政府部门代表;全国自贸区相关负责人;全国口岸部门、口岸平台及重要经营单位、企业代表;境内外重点行业协会和异地湖南商会代表;省、市相关部门和园区负责人及国内主流媒体代表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