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农村养老 共享发展成果 访省人大代表严义华

来源:岳阳日报2022-01-19 08:54
浏览量:1|| | ||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十大民生实事中,一项重要的内容是“老年人服务保障”。“对于从事农村养老院工作的我来说,深切感受到了报告暖心的温度。”省人大代表、华容县梅田湖镇养老院院长严义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严义华在梅田湖镇友谊村党总支书记岗位上干了30年,2021年3月,他转岗到了镇养老院。转岗后,严义华又把做农村工作的劲头用到改善养老院的条件上来。通过省、市、县各级帮助,梅田湖养老院兴建了标准公寓,绿化美化了环境,现在有30名五保老人入住,实行集中供养。他说,山清水秀环境越来越好,蔬菜、水产、稻米丰收丰产,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兴修水利扫除洪水威胁,让湖区老百姓的安全感也越来越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民的好日子才刚起头。

“让所有农民都享受到发展的成果,需要我们更多关注农村五保、孤寡老人这个群体。”严义华说,梅田湖养老院的变化是我们全市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但是,通过走访调查,部分农村养老院基础设施陈旧、护理人员缺乏、医疗水平亟待提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希望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农村养老集中供养条件。

他建议,进一步提升农村养老集中供养质量,针对集中养老人员体弱多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现状,探索医养结合的形式,保障专业护理人员岗位需求,提高医保报销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