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洞庭湖迎来23万只越冬候鸟

来源:岳阳日报2022-01-19 08:53
浏览量:1|| | ||

图为东洞庭湖越冬候鸟

八百里洞庭宽阔如海,这个冬季,除了容纳来自北方的逾23万只越冬候鸟,东洞庭湖还迎来了来自西方的海鸟——白颊黑雁。

1月18日,记者从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为适时掌握隆冬时节洞庭湖越冬水鸟的栖息状况, 按惯例,今年1月11日,保护区管理局对洞庭湖越冬水鸟再次实施了同步调查。此次调查,保护区管理局兵分8路,范围覆盖了市辖各地水域,尤其东洞庭湖水域的大小西湖及壕沟、三坝、四坝、丁字堤生境改造工程、君山后湖、春风湖及壕沟、扁山、上下红旗湖、天鹅凼、白湖、七星湖、注滋河口、团洲外滩、谭家围子,及外围湖泊如采桑湖、中洲(宝塔湖、寒包湖、坪桥湖、费家湖)、濠河、团湖、南湖、长江沿岸等。

统计显示,目前有近23万只越冬水鸟生活在东洞庭湖。此次调查监测到的一、二级保护鸟类有10502只,其中一级保护鸟类有东方白鹳、黑鹳、白鹤三种;二级保护鸟类有灰鹤、小天鹅、白额雁、小白额雁、白琵鹭五种;而种群数量超过10000只的越冬水鸟分别有豆雁、罗纹鸭、绿翅鸭、斑嘴鸭、黑腹滨鹬,其总数量达到了170354只。

“发现2只白颊黑雁!”在湖南东洞庭湖保护区管理局春风站附近,参与鸟类监测调查的中科院亚热带所张娉杨博士用单筒望远镜观察时,惊奇地发现,在一大群黄褐色的豆雁中,2只羽色黑白相间,在苔草地悠闲地觅食的雁特别醒目。这是洞庭湖有史以来极少记录到的海鸟白颊黑雁,而它们原本应该生活在大海。据介绍,白颊黑雁为典型的冷水性海洋鸟,耐严寒,喜栖于海湾、海港及河口等地。白颊黑雁主要分布于比利时、丹麦、爱沙尼亚、法罗群岛、芬兰、法国、德国、格陵兰岛、冰岛、爱尔兰、拉脱维亚、荷兰、挪威、波兰、俄罗斯联邦、斯瓦尔巴特和扬马延岛、瑞典、英国。白颊黑雁出现在洞庭湖,可能原因在于迁徙途中迷失了方向。最终,辽阔的洞庭湖成了它们落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