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正式晋升“国家级”

来源:岳阳日报2023-01-13 09:26
浏览量:1|| | ||

1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发布公告,确定15家旅游度假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其中,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位列其中,是此次公告中湖南省唯一一家。

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位于南湖新区境内,是1992年10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全省首家省级旅游度假区,范围以南湖主体水面为中心,总面积约为25.18平方公里。南湖属城市湖泊,水域面积13.78平方公里,沿湖岸线风光逶迤,与南岸的龙山共同构成了以“一山一水”为标志的城市生态核心圈。

自建区以来,度假区就坚持把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作为奋斗目标,1995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就力推度假区申报创建工作;2011年,度假区再次启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申报工作,并进入当时省旅游局评审程序;2020年6月,度假区再次确立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目标,并向省文化和旅游厅、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递交了创建申报资料,通过了省文化和旅游厅、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初审。先后三次的创建经验,为工作推进打下坚实基础。特别是近年来,创建工作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南湖新区把创建工作列为中心工作的头号工程来抓,上下一心、齐抓共建,举全区之力推进创建工作。

创建国家级,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同样底气十足。度假区度假资源丰富,创建范围内拥有南湖、洞庭湖双湖岸线,有4A级景区圣安寺、3A级景区岳阳花语世界、洞庭湖小镇,以及国家级文保单位百年教会学校遗址、国家二级岳阳市博物馆、黄茶文化博物馆、洞庭湖休闲小镇等一批优质景区景点,与国家5A级旅游景区岳阳楼—君山岛相呼应。度假区基础配套完备,已建成总投资34.7亿元的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骑行游步道和配套游客中心、总投资10亿元的法国雅高铂尔曼酒店,完成了20条总里程26.9公里、总投资13.2亿元的配套道路建设,实现了南湖景区与岳阳城区的无缝对接。

山水人文相交相映,政策机遇汇合汇聚,推动文化旅游融合融通。下一步,南湖新区将围绕《加快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以出色的旅游产品彰显吸引力,以出彩的爆款活动彰显竞争力,以出镜的宣传营销彰显影响力,加快优乐文旅产业园、龙山动植物园等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打造独具南湖特色的龙山民宿集群,全力申办各类世界性、国家级的节会活动,积极谋划举办全国电子竞技大赛+美食节+音乐节+夜秀的复合型、特色化活动,全面擦亮南湖旅游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