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完成除险加固小型水库103座

来源:岳阳日报2023-01-16 09:32
浏览量:1|| | ||

2022年初,市委、市政府将“除险加固小型水库100座、小型水库标准化建设200座”作为市级重点民生实事。近日,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目前这两项市级民生实事已经全部超额完成,除险加固小型水库103座、小型水库标准化建设552座已全部完工并验收投入使用,为早蓄水、多蓄水作好准备。

据介绍,全市共有小型水库1400余座,大多修建于20世纪50年代,在灌溉、供水等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特别是2022年极端干旱的气象条件下,极大地保障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但因长期运行,部分水库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及时开展除险加固和标准化建设关乎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2022年以来,全市水利系统抢抓机遇、担当作为,成立专班,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列入河湖长制、真抓实干激励考核,将责任分解到内设科(股)室、基层水管单位及相关乡镇,压实项目法人、勘察设计、监理、施工、检测单位对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高标准推进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标准化建设民生实事,各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此外,在今年小型水库管护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中,湘阴县成功进入全省十佳创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