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把岳阳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

来源:岳阳日报2023-01-16 09:54
浏览量:1|| | ||

1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到他所在的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岳阳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接再厉、团结奋斗,把岳阳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中彰显担当作为。副省长陈飞参加,市委书记曹普华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市领导马娜、李建华、刘晓英、张世愚等参加。

审议中,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接地气、掷地有声提士气、振奋人心增底气的好报告。曹普华、李挚、梁鹤涛、余新、夏忠育、蒋春艳、李国武等代表围绕绿色低碳转型、先进储能材料、教育教学改革、现代石化产业发展、消费升级等提出意见建议。张庆伟认真听取发言,并就稳就业促就业、建强新能源产业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与代表们进行深入交流讨论。他说,大家着眼全省大局,联系自身实际,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有关方面要认真梳理研究,积极推进落实。

张庆伟表示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近年来特别是过去一年,面对疫情反复冲击、历史罕见高温干旱、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叠加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齐心协力战疫情、抓发展、保安全、开新局,推动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向好。成绩来之不易,尤须倍加珍惜。

张庆伟强调,要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持续用劲,在增信心强决心、读原文悟原理、抓落实促落地上下功夫,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巴陵大地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动现代石化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形成“油头化尾”全产业链,大力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实力。要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上勇立潮头,建好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加快构建以城陵矶港为龙头的“一江一湖四水”港口网络体系,深化与东盟、非盟经贸合作,实现高质量“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互促共进。要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走在前列,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持续开展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不断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干在实处,用心用情办好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曹普华简要介绍了2022年岳阳工作成效和2023年岳阳重点工作打算,就支持和指导岳阳打造“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考察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五周年系列活动提出了请求。他说,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岳阳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各项工作破难奋进、成效显著。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岳阳将深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重点在进一步发挥“港”的优势、做好“厂”的文章、增强“园”的实力、激发“企”的活力、培育“旅”的动能、坚持“严”的基调六个方面发力,以更振奋的精神、更昂扬的斗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谱写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岳阳篇章,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对岳阳的关心、支持和重托。

李挚就继续高位推动并全力支持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提出了工作请求。他表示,岳阳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强力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着力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奋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中展现更强担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