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岳阳日报2023-01-17 10:08
浏览量:1|| | ||

1月16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岳阳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酝酿、讨论由本次大会选举的各项候选人,审议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市委书记曹普华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马娜,省人大相关委室、省“法检”两院相关负责人,市级领导李建华、刘晓英、张世愚、简龙湘、李胜昔等参加。

曹普华在主持中谈了认真听取和学习省人大常委会与“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后的感受,表示完全赞同、坚决拥护这三个报告。他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突出和彰显了政治意识、法治意识、民本意识、主体意识,是一个工作扎实、文风朴实、内容详实的好报告,是一个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的好报告;五年来,全省法院系统围绕“各项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目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服务大局有力有为,案件办理提质提效,民生实事贴心暖心,队伍建设可圈可点,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司法答卷;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力度,司法为民有温度,司法改革有深度,队伍建设有硬度,是一个紧跟核心、围绕中心、彰显公心、紧贴民心的好报告。

李挚在发言中说,近年来,岳阳市政府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实施方案”,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加强与法院、检察院交流联动,法治岳阳迈出新步伐,建议进一步发挥人大在地方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省法检两院要进一步加强对地方的指导,提高行政审判质量,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更高台阶,更好满足全面依法治市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他表示,执行工作关乎群众急难愁盼,关乎营商环境评价,关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议省高院进一步助推诚信社会建设,继续加强执行攻坚力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执行兑现中感受公平正义。

马娜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忠诚核心,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中心,工作推进有力度;紧贴民心,为民服务有温度;保持恒心,自身建设有气度;满怀信心,战略谋划有深度。她从探索财经监督的“岳阳经验”、打造“两官(法官、检察官)”评议的“岳阳品牌”、推动票决实事的“岳阳实践”、彰显代表活动的“岳阳特色”等方面,简要汇报了过去一年岳阳人大的特色工作,希望省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对市州立法、市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加强全省人大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并围绕提高涉民生案件审判质效等主题,向省“法检”两院提出了建议。

审议中,唐白玉、甘跃华、张世愚、李学松等代表发言,围绕人大代表履职、优化营商环境、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未成年人保护等主题畅抒己见,提出意见建议。

又讯(记者 王 金)1月16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岳阳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政府工作报告,市委书记曹普华参加,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马娜,市领导李建华、刘晓英、张世愚等参加。

大家一致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谋划思路清,是鼓舞人心、坚定信心、凝聚民心的好报告。

“优化疫情防控政策,推动消费快速复苏”“增强外贸经济活力,助力城陵矶港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加强后疫情时代民政服务机构纾困解难工作”“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育公平发展”“着力打造节水、生态、智慧、人文四型现代化灌区”“适度有序放开专科护士相关处方权”“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提高村干部待遇,探索推动村干部专职化”“加强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审议中,李拥军、李战、卿漪、李艳、陈丽华、张兵驹、陈容、刘勇、姜征、佘万鹏、曾如意、谭光辉、李端阳、刘良会、李艳忠、周峰、周岳雄、王安华等18位代表发言,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