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医卫健康服务惠及更多民众

来源:岳阳日报2023-03-22 09:20
浏览量:1|| | ||

“作为连任代表,我将一如既往履好职,多为行业发展、民生改善发声,积极宣讲并结合本职工作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把以人民为中心、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工作实践中。”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市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胡春莲面向该院一线医护人员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期待医卫健康服务惠及更多民众。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他强调,要持续加强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胡春莲的宣讲让大家倍感振奋,更觉责任重大、充满干劲。

“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件件实事、一个个数据,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实在、关注民生。”胡春莲与医护人员一道回顾报告中关于医疗卫生健康方面的重点: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持续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水平,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450元提高到610元;将更多群众急需药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6年来,胡春莲精心调研,累计向全国人大提交建议、议案共30件。今年全国两会,她提交2个议案和5条建议。其中,对于《关于加快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法早日出台的议案》,曾管理护理队伍9年的胡春莲有诸多体会。她说,护士是卫生领域最大的群体,但仍存在临床一线护士数量配备不足、入职门槛过低、专科护士职业发展及专科护理门诊法律保障不完善,护士待遇偏低和职业尊严感不足等问题。她呼吁重点结合现代护理服务需求和护理专业发展需要,保留《护士条例》中的适用内容,起草和制定《护士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