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普华专题调研主城区渍水点整治工作

来源:岳阳日报2023-06-02 08:57
浏览量:1|| | ||

  6月1日上午,市委书记曹普华调研主城区渍水点整治工作,并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他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认真研究问题,彻底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领导谢胜、李美云参加。

  “什么原因造成的?”“受影响的群众有多少?”“有何治本之策,工程进度如何?”“目前采取了哪些应急措施?”曹普华先后深入小港河渍水点、许家桥渍水点、金东门渍水点等地实地考察,详细了解渍水原因、影响范围、解决措施及工程进度等,并前往城东南泵站,察看泵站运行与优化改造等情况,现场交办问题。

  专题会上,曹普华听取了主城区渍水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以小整治彰显大政治。低洼渍水点整治,历来是城市治理的老大难,也是老百姓十分关切的民生实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以“民之所望”为“政之所向”,真正把老百姓的事情看得更重一点、抓得更紧一点、办得更实一点,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城市渍水点整治这件民生实事,真正让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更有归宿感、幸福感。

  曹普华强调,要坚持精准施策,以小整治解决大问题。科学规划,分类、分批、分期、分段推进渍水点整治,突发应急处置、日常管护要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真正实现从整治到根治;加大摸排整治力度,细致排查城市下穿立交桥、低洼渍水点、地下空间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持一点一策、动态清零,加快推进泵站和管网建设,切实提升管网排水排污效率。要坚持系统推进,以小整治撬动大治理。树立全域治理观,统筹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既重面子又重里子,既抓地上又抓地下,决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加强城区防洪排涝能力建设,按照30年一遇标准,因地制宜、集散结合推进各类排水市政设施建设,加快构建“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加强规划管控,不断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和功能布局,严格禁止挤占城市水体搞建设,不在低洼地段新建居民小区,确保不产生新的渍水点;把渍水点整治与城区水环境治理、老旧小区改造、海绵城市建设、交通治堵保畅等结合起来,推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要坚持较真碰硬,以小整治检验大作风。按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四张清单”,实行挂号销号制度,总体上所有渍水点整治在3个月内必须见到明显成效;把渍水点整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项目审批、资金要素保障、水利工程调度和技术支持等方面加大力度、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在建工程进度,尽早完工移交使用,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要坚决担牢属地责任,确保渍水点全面整治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