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普华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8月份考核约谈会

来源:岳阳日报2023-09-14 09:27
浏览量:1|| | ||

  9月13日上午,市委书记曹普华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8月份考核约谈会,对考核排名最后的3个县市区、行业领域发生事故的市直部门负责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不力的3个县市区进行集中约谈。他强调,要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生命高于一切,通过严规矩、严机制、严举措,坚决守住安全生产风险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领导李建华参加。

  曹普华指出,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压倒一切,必须时时举过头顶。安全生产是“国之大者”,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务必牢记安全生产工作“最大的问题是‘没有问题’”“最大的风险是‘冒着风险’”“最大的教训是‘不吸取教训’”三句话,时刻绷紧思想之弦,打通思想认识“最先一公里”,坚决杜绝认识失严、责任失位、作风失实、监管失察,真正时时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

  曹普华强调,安全生产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必须处处严防死守。安全生产是“100-1=0”的工作,常态管理要“织密网”,把工作做在前面、把功夫下在平时,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隐患排查要“无死角”,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聚焦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关注“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的薄弱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漏掉任何一个盲区;应急处置要“专业化”,切实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应急演练,提升专业能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问题整改要“零容忍”,强敬畏感、担当力,全面梳理、系统施策,加快整改清零,确保硬账硬结。

  曹普华强调,安全生产没有配角、只有主角,必须事事担责尽责。始终坚持“三管三必须”,全面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人员岗位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抓严督导问责,倒逼各级各部门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守好“安全阀”,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到一线去开展督促检查,发现问题、现场解题;要抓硬执法监管,深入开展危化、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行为和重大隐患坚决从严查处,以“打痛极少数”来“警示一大批”;要抓实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落实到每一个车间班组、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个具体岗位,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着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要抓细宣传教育,推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筑牢群防群治人民防线。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华通报8月份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情况。市应急管理局和考核排名后三位的汨罗市、云溪区、岳阳楼区,以及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不力的湘阴县、临湘市、君山区相关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