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普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来源:岳阳日报2023-11-24 10:21
浏览量:1|| | ||

  11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曹普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听取岳阳乙烯项目开工准备情况、岳阳市国家卫生城市迎检复审工作督查问责情况汇报;审议《任弼时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岳阳市筹备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全力做好各类灾害事故防范应对工作。要因地制宜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建强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救援力量,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支撑。要扎实开展年底走访慰问工作,加强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坚决兜牢民生底线,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把握、对亚太未来的深谋远虑,为各方共建亚太共同体提供了思想指引与实践路径。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和国内发表的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深刻领悟“中国之治”丰富内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加强友城合作和民间交流,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立足区位特点、发挥岳阳优势,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作用,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始终牢记“风险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坚决防范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要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紧盯非煤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城镇燃气、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结合起来,在深学笃行中担牢使命,为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凝聚“正能量”、形成“大合唱”;要围绕“四大关系”“六个聚焦”,在理论武装上深化转化,在主流舆论上巩固壮大,在文化强市上走深走实,在底线风险上坚决守牢,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让主旋律有高频率、正能量有大流量,不断开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党管互联网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要围绕实现更快、更好、更大、更强的目标,继续发扬挑战不可能精神,推动岳阳乙烯项目尽快开工、尽早投产;要加快各项报批手续审查和批复,统筹推进征地拆迁、场地平整、配套工程建设等,不断创造“岳阳速度”“岳阳效率”“岳阳形象”;要围绕乙烯、己内酰胺、天辰新材料等龙头项目,加快建设“油头化尾”全产业链,依托绿色化工高新区规划建设高端化工新材料功能区,深化与头部企业和高等院校合作,精准引入链条企业,推动石化产业往下游走、往高端走、往低排放走,着力打造现代化新材料产业集群;要认真谋划检验监测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瞄准“卡脖子”技术产品,始终站在产业链的最高端;要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质量、确保安全、确保进度。

  会议强调,组织好任弼时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相关单位要提高站位抓筹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任弼时同志的深厚情感,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紧扣主题抓筹备,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资源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研究阐释“骆驼精神”的时代价值,大力宣传任弼时同志坚定的理想信念、务实的使命担当、清廉的革命操守、真挚的为民情怀,把革命先辈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精心组织抓筹备,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确保活动圆满顺利。

  会议强调,对国家卫生城市迎检复审工作督查问责只是手段,目标还是要改善城市环境,让群众生活更美好。要全面担责履责,严格落实好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牵头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街道社区属地责任、网格管理责任,市卫健委、市爱卫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大业务指导、统筹调度力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推动工作落实;要精准督责查责,认真落实督促检查常态化工作机制,联点领导和“两办”督查室要下沉一线、直插现场,对照各区任务和问题清单逐项开展现场督导,确保问题全部清零;要严格追责问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属地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原则,对工作不在状态、敷衍应付、问题整改不力、复审评估扣分较多的,一律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决不姑息迁就。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