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大力发展石化产业 为湖南打造“加油站”

来源:岳阳日报2023-12-08 10:01
浏览量:1|| | ||

  巴陵石化年产60万吨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现场。

  编者按:

  近日,红网微信公众号“观潮的螃蟹”推出特别报道《为什么说岳阳正为湖南打造一个“加油站”》,本报特全文转发。

  在湖南“4×4”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现代石化排在第一个。

  提到石化产业,不能不提岳阳。

  石化产业是岳阳市首个千亿产业,2022年现代石化工业总产值1740亿元,占全省石化产业总产值的60%。

  11月27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岳阳调研时强调,“要建设独具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现代石化等重点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12月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岳阳现场调研了己内酰胺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和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

  事实上,岳阳石化行业近两年“大动作”频频,产业体量及布局规划不断升级。

  近日,继乙烯、己内酰胺项目后,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园区再迎总投资180亿元的天辰新材料项目。

  在观潮君看来,岳阳大力发展石化产业,相当于为湖南打造了一个“加油站”。

  为何这么说?

  一是岳阳石油化工有大项目“加持”;二是湖南谋划现代石化等“新三样”朝着万亿级目标迈进,岳阳能提供强劲动能;三是其间创造的“岳阳速度”“岳阳效率”,也是为全省发展“加油”。

  一个产业辐射全省

  10月23日,沈晓明在京拜访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希望与中国石化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推动岳阳乙烯项目开工建设。

  此前一个月,湖南省发改委向中石化湖南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湖南石化)发出核准批复,标志着岳阳地区总投资356.8亿元的乙烯项目正式获批,进入开工建设准备阶段。这也是湖南迄今单体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之一。

  岳阳市也积极开展招商考察。

  10月19日,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赴天津,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中国天辰公司就加快新材料项目落户岳阳进行洽谈。10月29日,曹普华在京与万华化学集团就加强产业布局和产业链对接等进行交流。

  从省、市领导的行程来看,石化产业对省、市产业布局举足轻重。

  重视是因为有坚实的基础,有清晰的目标。

  岳阳的石化产业主要集聚在云溪区。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在国家布局下,中国石化旗下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两家工厂在云溪区扎根壮大。经历50多年,石化产业占据了岳阳经济的近半壁江山,岳阳也成了中南地区最大的化工基地。

  2022年岳阳市云溪区石化产业规模迈上1600亿元台阶,实现税收130亿元,一个面积仅403平方公里的县级区,石化产业的产值和税收分别占全省近60%和70%。

  这组数据与杭州高新区有些类似。

  杭州高新区依托以阿里巴巴为龙头的“互联网+”产业群,打造全国互联网创业首选地,2022年,杭州高新区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创造了占全省2.8%的GDP。

  由此可见,产业“龙头”的效应是显而易见的。

  聚焦岳阳,在“龙头”带动下,多区县产业联动发展。

  依托岳阳60万吨己内酰胺、100万吨乙烯等旗舰项目,大批化工新材料企业应运而生,联合拉动临湘市工业园区化工产业、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的橡胶产业、汨罗市的高分子材料回收利用产业、湘阴县的新能源产业等。

  放眼湖南,石化产业的发展,能解决相关行业原材料供应、降低物流成本等问题。

  比如,湖南的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天航空等优势产业所需的化工新材料产品特别是聚烯烃,将由省外采购转向大比例省内自给,进一步零部件本地配套率。

  可以说,做强现代石化产业,“利好”一群产业。

  企业“给力”,共同奔赴

  总投资208亿元的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经过两年多建设,目前已投产。

  岳阳石化的产业基础,本就是中国石化旗下的长岭炼化、巴陵石化,50年后,企业选择再度深耕“岳阳”,有自己的考量。

  绿色升级是央企的主动选择。

  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项目从沿江城区搬入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园区,是中国石化作为央企担当,破解“化工围江”的实际行动,更是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示范项目。

  除此之外,央企布局更多是从市场角度考量。

  石油与化工合称“石化”。当前国内石化产业形势为,成品油产量充足,而化工产品存在结构性供应不足。

  “减油增化”便成为国内外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减油”即控制汽柴油产量,“增化”即提高乙烯等特色化工产品供应。

  中石化选择“乙烯”,与地方政府再度联手破局。

  乙烯被称为“石化工业之母”,70%以上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来自乙烯。

  2021年,湖南与中国石化达成全力支持岳阳地区乙烯项目的共识。2022年10月,岳阳乙烯项目被国家增补为储备项目。

  在2023年全省十大产业项目中,岳阳乙烯项目排第一。

  “岳阳地区炼化一体化发展改革,是集团公司实施战略性整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整体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全系统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2023年6月,为建设岳阳乙烯项目,长岭炼化与巴陵石化改革重组为湖南石化,中石化官方如此定义本次动作。

  从企业角度看,是顺应“减油增化”发展趋势的产业布局;从岳阳角度看,则是打造产业集群的重大利好。

  “乙烯项目是打通全产业链的一个关键环节,项目拉动效应为1:6,可带动2000亿元以上投资。”岳阳市云溪区委副书记、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园区党工委书记刘勇表示。

  近年来,云溪区着力构建“油头化身新材料尾”全产业链,加快建设湖南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和国内高端化工新材料重要基地。

  全产业链,意味着更多的企业奔赴岳阳的石化浪潮。

  “以前己内酯全部依赖进口,如今我们有了自己的生产线。”湖南聚仁化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函宇说,2014年公司在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创立,在园区创新驱动的培育下,目前已突破己内酯在国内化工领域的“无人区”,并成为目前全球最大己内酯生产企业。

  一批园区重点选育、填补产业链“空白”的企业在这场奔赴中,为岳阳石化产业积蓄了更大的优势。

  截至11月,岳阳市云溪区石化产业规模工业企业达117家,产值过亿元企业达26家,集群效应已初步形成。

  “岳阳速度”推进高质量发展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

  乙烯项目,一年多时间完成从不在“十四五”规划之列到成功纳规和核准,创下全国石化领域项目前期工作的“岳阳速度”。

  在岳阳乙烯项目建设现场,目前近600辆施工、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日夜奋战,进行场地平整。

  11月23日召开的岳阳市委常委会会议指出,要继续发扬挑战不可能精神,推动岳阳乙烯项目尽快开工、尽早投产;要统筹推进征地拆迁、场地平整、配套工程建设等,不断创造“岳阳速度”“岳阳效率”“岳阳形象”。

  不仅乙烯项目,岳阳多个重大旗舰石化项目也在同步“加力”推进。

  中国式现代化在岳阳,关键看石化,这是全市上下的思想共识,也是岳阳发展的时代命题。

  对湖南石化产业核心区的云溪区而言,更是尽锐出战。

  11月9日,云溪区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规划编制、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多个维度,围绕“石化”关键词,发力推进。

  “未来5年,计划投入100亿元,高水平建设完善园区道路、供水、供气、供电、供热、通信、污水处理等配套基础设施,夯实安环基础,强化科创赋能,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岳阳市云溪区委书记刘正仁表示。

  有多方合力、多维赋能,湖南石化产业的新图谱正日渐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