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着力提升生态护林员巡护质效

来源:岳阳日报2024-03-04 09:21
浏览量:1|| | ||

  3月1日,记者从岳阳市林业局获悉,2024年是岳阳市林长制工作质效提升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林草湿资源保护,提高源头管护水平,实现精准化巡护质效,按照全省林长制管理系统生态护林员巡护点设置培训视频会议精神,岳阳市有序开展护林员巡护点设置采集工作,目前临湘市、岳阳县已完成巡护点设置工作。

  据了解,其具体做法,一方面是加强统筹调度。按照省局林长处部署,为保证科学合理完成巡护点采集设置,岳阳市林长办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县市区林长办工作座谈会,研究探讨全市网格巡护点采集设置工作中难点堵点,并坚持每周调度、抽查网格巡护打卡点设置进度情况,督促指导岳阳县、临湘市两个林长制先进县市区先行试点,其他县市区同步跟进方式,稳步有序推进网格巡护打卡点采集设置工作。再则是科学设置巡护点。岳阳县和临湘市林长办派出技术骨干,严格对照时间节点,坚持实事求是,分区分片对网格中林草资源要点、重点地域进行走线勘察,深入乡镇指导巡护打卡点采集设置工作。截至目前,岳阳县、临湘市分别设置完成一般巡护点6145个、7180个。另一方面是加强培训指导。市林长办及时汇总湖南省林长制管理系统后台数据,实时解答各地采集设置巡护点疑难问题20余次。全市各级林长办通过点对点、面对面开展现场培训17次,培训技术人员120余人次,向生态护林员详细说明网格内巡护点采集设置目的和设置规范,将生态护林员巡护率纳入日常续聘、考核,确保网格巡护率达100%。

  下一步,岳阳市将加强全市生态护林员巡护点采集设置工作的统筹协调,对县市区打卡点设置情况进行调研,积极推动其他县市区巡护点采集调整设置工作,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林草湿资源的前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