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此青绿 不负春光 奋力谱写美丽岳阳建设新篇章

来源:岳阳日报2024-03-12 09:11
浏览量:1|| | ||

  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2024年3月12日)

  在这充满生机、播种希望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46个植树节。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土绿化事业,每年春天都坚持身体力行,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为全党全国上下树立了榜样。一锹锹土,种下的既是树苗,也是生态文明的希望;一桶桶水,浇灌的既是土壤,也是美丽中国的梦想。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真正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厚植一草一木的具体行动中。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也是高品质生活的成色。

  近年来,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持“1376”总体思路,围绕打造“七个岳阳”,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和国家森林城市、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开展“国际观鸟节”“芦苇艺术节”“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等特色活动,成功建成“守护好一江碧水”展陈馆、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一批生态旅游景点,最大限度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2023年,长江岳阳段断面水质优良率100%,洞庭湖岳阳区域总磷平均浓度下降10.4%,入选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城市,华龙码头、东古湖鸟类友好型农田建设入选全省生态修复十大范例,“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成为崭新名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正在巴陵大地徐徐展开。

  植树造林,惠及的是人,依靠的也是人。我们要结合岳阳实际,创新组织方式,推广“互联网+义务植树”等新形式,为市民群众参与义务植树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要大力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扎实推进生态绿化建设,营造全社会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浓厚氛围。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让我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坚守,用心植绿、精心护绿,不断彰显绿水青山优势、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夯实绿色发展根基,奋力谱写美丽岳阳建设新篇章!